卷三 瘗蚕得祸相同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分类夷坚志乙集五卷中载:江阴民云,林明甫说绍兴六年寓居江阴时,淮上桑叶价翔涌,有村民居江之洲中,去泰州如皋县绝近,育蚕数十箔,与妻子谋曰:「吾比岁事蚕,费至多,计所得不足取偿,且坐耗日力,不若尽去之。载见叶货之如皋,役不过三日而享厚利,且无害。」妻子以为然。乃以汤尽死,瘗诸桑下,悉取桑,棹舟以北行。半道有鲤跃入,民取之,刳腹实以盐。俄达岸,津吏登舟视税物,发其桑,见有死者,民之厥子也。惊且哭,吏以为杀人,拘系之。鞠同舟者,皆莫知,问其所以来,民具道本末。县遣吏至江阴物色之,至其家,门已闭,坏壁以入,寂无一人,试起瘗验之,又其妻也,体已腐败矣。益证为杀妻子而逃,无以自白,吏亦不敢断,竟毙于狱。

    沈石田客坐新闻七卷末载蚕神报冤云:弘治庚申,太仓孙廷慎行贩安吉,往来皁林,见巡司获盗三人,其人是彼处大族伍氏家丁也。盖其家每岁畜蚕多,桑薄,饲之不继,因弃蚕十余筐,瘗之土窖中,三人仍驾船往市桑叶不得,舟还途次,忽一大鲤跃入舟中,约重数斤,三人喜其罕得,载归馈主。舟经皁林,巡司异其小船而用两橹急驾,疑之,遂追捕至,检其外,见头仓有人腿一,三人自相惊骇。巡司即缚解浙江臬司,拷掠甚至,诘其身尸所在,三人不胜锻炼,诉辨得鱼之故,变异之端。主司不信,三人者不得已而认之,云杀人,身尸见埋在家隙地内。主司即命吏卒人等押至其家,妄指一地发之,正是瘗蚕之处,蚕皆不见,惟见一死尸,身躯完全,乃少一腿。事之符合,并家主俱抵罪。

    夫岂害蚕命数多有此报冤耶?按此与夷坚所志大略相同,岂太仓孙君偶因蚕事遂缘饰旧闻以诳石田而石田信之耶?不然不应鲤鱼跃舟瘗蚕变尸之符如是也。后得唐安定皇甫牧所撰三水小牍,中云唐咸通庚寅岁,洛师大饥,谷价腾贵,民有殍于沟壑者。至蚕月而桑多为虫食,叶一斤直一锾。新安县慈?店北村民王公直者有桑数十株,特茂盛荫翳,公直与其妻谋曰:「歉俭若此,家无见粮,徒竭力于此蚕,尚未知其得失。以我计者,莫若弃蚕,乘贵货叶,可获钱千万,蓄一月之粮,则接麦矣,岂不胜为馁死乎?」妻曰:「善。」乃携锸坎地,养蚕数箔瘗焉。明日凌晨,荷桑叶诣都市,鬻之三千文,市彘肩及饼饵以归。至徽安门,门吏见囊中殷血连洒于地,遂止语之,公直曰:「适卖桑得钱,市彘肉及饼饵贮囊,无他也。」请吏搜索之,既发囊,惟有人左臂若新支解焉。群吏乃反接,送于居守,居守命付河南府,尹正琅琊王公凝令纲纪鞠之,其款云:「某瘗蚕卖桑叶市肉以归,实不杀人,特请检验。」尹判差所由监领就村验埋蚕处,所由领公直至村,先集邻保,责手状,皆称实知王公直埋蚕,并无恶迹。乃与村众及公直同发蚕坑,中有箔角一死人而阙其左臂,取得臂附之,宛然符合。遂复令公直诣府白尹,尹曰:「王公直虽无杀人之辜,且有坑蚕之咎,法或可恕,情在难容。蚕者天地灵虫,绵帛之本,故加剿绝,与杀人不殊,当自严刑以绝凶丑。」遂命于市杖杀之。使验死者,则复腐蚕矣。今据小牍,则夷坚之说,正当时洪公门下所窜入唐事以投其好者,当以小牍为的,余皆系讹袭云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