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江阴胡节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江阴胡节妇」,原无「江阴」二字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

    胡秀妇徐氏于嘉靖某年丧夫,时年二十五岁,有欲夺其志者,不可。孀居八载,操履甚谨。今年癸丑,乡人陈煦忽求纳聘,父母虽怜其茕独,然知其志,姑俟缓图。妇知之,七日不食,事寝复食。至腊月,又有富民沈绎求偶,乃父徐钺但云:「终是不了。」沈素丰殷,人相争婚,喧殴衢巷。妇闻之,叹曰:「耻辱如此,何以为人?且初已却陈,今若议沈,是利其财,不顾于义,何以自明?」二十八日庚子,遂为自决计。其未死之前三日,手浣故衣极净,意留焚化。死之夕,沐浴更新衣,不忘整洁。至晚,因母病痰喘,进芦菔汤一瓯,又以旨酒劝父饮至醉,更余入室,取絮被覆侄女,候其寝,复出拜神堂司命,遂闭门自经。呜呼,从容就义如此,虽世之贤士大夫,或遭人伦之变,多不能行者,而一田妇能之,是真异气所锺者耶!其为吾江阴之光何如也。此徐纳斋尚德里中事,余得其所亲记者云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