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江阴邑令战死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江阴邑令战死」,原无「江阴」二字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

    六月廿三日,邑父母钱公晚出擒倭,被杀,从公者二十余人皆死。公先御之于石撞,矢尽继以瓦石,身被一箭,倭贼遁去。有团长吴兑死之,公祭以文曰:「鹤洲主人悯吴团长之死也而吊之。呜呼,予以千人拒贼之来,千人走而予独后,汝以百人追贼之往,百人免而汝独死。噫,予幸而汝不幸耶!哀汝所以伤,予也,汝死矣,余哀而吊之,彼未死矣。不知前之走而免者与夫闻风而避者其愧死乎否也?一劝一惩,风纪攸系,汝其有知,信予心而颔之。尚飨。」是文既书于轴,因无暇发,留于前库中。公从兵宪王公从古命,方率邑兵援靖江,不虞倭贼之至也,得报,亟驰接战,身罹数刃,马跃陷泽中,不幸死。贼且持公首悬于营,募谍者得之,始克完殓。夫公之死,非仓卒遘也,乃平日所素植也。夏季应支俸,己独不支,曰:「民伤如此,何以俸为?」潜以印印其里衣,已预计郊原之莫辨矣。呜呼伤哉!始闻倭信时,各乡民拥入城者几万计,王公将不纳,钱公独挺身任之,而民得以不及于难。王与任公同入城,万民齐声呼曰:「惟苏州任兵爷救得小民,王兵爷在此,我等无靠。」哭声震天,余所亲见,诚哉莫作乱离人也。识者曰:「钱公之决于死,亦王公有以激之,当日因倭势大悍,王公不欲出战,仅侥幸城中。钱公愤然跃马,慷慨赴之,卒陷不测。使王肯上下同心,以保民为计,钱公岂遽及此哉!」钱公名錞,号鹤洲,湖广显陵?官籍,嘉靖庚戌科进士,中时年二十六,战死时纔三十一岁耳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