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江阴曹主簿捍城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江阴曹主簿捍城功」,原作「曹尉捍城」,与正文不相应,据明藏说小萃本改补。】

    三十五年丙辰四月十五日抵暮,倭贼攻江阴城,日纵铅弹从城垛隙入,城中危殆不可胜言。赖曹主簿率其子奋勇止攻,去石三块火器一时俱下,倭遂退却。至六月十四日晡时,倭贼四面围截,北门更告急,人无固志。曹父子与兵众仅十二三人,县令且欲移家眷于学宫,或劝曹暂自为计,曹叱曰:「此地乃吾死所!」手斫家人一耳,又将刃其子,众遂不敢动。乃大索城中薪,贯火掷城外,不止,又用人粪煎滚,用铁销汁探贼聚处灌之,火药乘风大发,倭贼始不敢近。百万生灵之命,皆曹所赐也。曹名廷慧,山东曲阜人,贡士。是时昼夜不得寝食者凡四十余日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