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徐子仁宠幸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武宗召徐霖在临清谒见,欲授霖教坊司官,霖泣谢曰:「臣虽不才,世家清白,教坊者倡优之司,臣死不敢拜。」乃授锦衣镇抚,久渐宠幸,至以子仁呼之。 【霖字子仁。】 每进见,必衣破袍,帝以为问,对曰:「臣家贫无衣。」乃以斗牛袭衣赐之。至南京,一日入暮,密闻欲幸霖家,霖与近侍谋:「夜深不能治具,奈何?」众曰:「汝书生,献茶可矣。」乃潜遣人报其家,而以身待。将二鼓驾出,乃召霖,令引至其家。家人罗拜,但嫌其屋小,许至北京赐大第居之。既而设四果进茶,帝曰:「人谓子仁标致,乃由茶耶?」 【「乃由茶耶」,明藏说小萃本「由」字作「出」。】 霖叩头谢曰:「臣不意陛下俯临,无宿具。」帝曰:「已有果,但少酒耳。」于是出酒命霖歌,帝亦自歌,众乐并不得和。从容欢燕,四鼓乃罢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