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黑荳丹方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黑荳丹方,四季用黑荳五斗,淘洗干后,蒸三遍,去皮;大好?子三斗,浸一宿,控出,蒸三遍,令开口去壳;用荳五升、柏子仁三升作小料亦可。右先捣荳黄为细末,然后捣柏子仁极细,渐渐下荳黄,令匀,作丸如拳大,入甑内蒸过,从晨着火,至夜半子时住火,直至天晓出甑,至午时晒干,捣为细末服之,但以不饥为度,不得入一切别物。第一顿七日不饥,第二顿四十九日不饥,第三顿可百日不饥,第四顿千日不饥,如更服,永不饥也。不问老少,但依方服食,令人无有憔悴。渴中饮新汲水,或研大?子浆水饮之。若要重吃他物,用葵菜子研为细末,煎汤冷服下,菜如金色,吃诸物并无所损。此唐刘景先所进者。正德十四年巡抚李公充嗣因郡邑饥疫相仍,乃书苏东坡圣散子方并前方,拯民饥疫,全活甚众。圣散子药品制法,见袖珍方书。 【东坡圣散子序见集二十四卷,圣散子后序见续集第八卷。叶石林避暑录话上卷辨圣散子方不可用,其言甚有理,俟与善仲景术者辨之。】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