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白日鬼缚儿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杨舍居民苏敏,本苏州人,负贩累千金,死未几,其子某为牙侩,门旁有一室,嘉靖四十年辛酉为邑城布商何三痴赁居,何因归,钥其室。苏于十二月二十六日遣子二郎守护所晒谷于室前场中,二郎年十余岁,忽不见,家人惊呼不可得。微闻闭室中有呻吟声,抉门而入,了无所见。声似出诸室之大厅内,厅亦何所钥,复抉之,则二郎在焉,手足皆草索扎缚数围,草索即平日备以捆布者。错愕究其故,答云:「适坐门首,见三四人从外来捽我,由户槛下猫窦中入,欲杀我,赖公公在此恳救,尚未下手。今见人来,四散去矣。」公公即既死之苏敏也,因挈之出。夫青天白日之下,忽投童子于扃固无隙之厅,何鬼物之作崇一至是也?不踰年,赀产皆为人有,然二郎竟亦无恙。此得之于亲见者所述,不诬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