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续皇极经世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宋郑特立续皇极经世书,元稹草庐澄序之曰:「邵子之书,其初十二篇,以一元经十二会,而系之以运与世;其次十二篇,以九会经二百四十运,而系之以世与岁;又其次十篇,以十运经一百一十世,而系之以岁与事。元之经会,始月子,讫月亥,效天也;会之经运,始星己开物,讫星戌闭物,法地也。运之经世,始辰子二千一百四十九,讫辰亥二千二百六十八,纪人也。纪事起二千二百五十六世内之甲辰,止二千二百六十六世内之己未,唐帝尧以前不纪,无考也。周显德以后未纪,有俟也。郑松特立甫为续二百七十五年,自庚申宋兴至甲午金亡,近述邵子经世之事,远继夫子春秋之志,用意宏矣。邵子所纪三千三百一十六年闲,颇有更定,书法视昔尤谨。论国统绝续离合,谓兴国无所承,亡国无所授者,各为系。汉、魏、晋、宋、齐、梁、陈七代一系也,魏、周、隋、唐、梁、唐、晋、汉、周、宋十代一系也。辽、金、国朝又一系也。斯论也,世儒未之及也。噫,郑续邵之书,它时岂无续郑之书乎?虽千世可知也。特立在前代三预进士贡不第,在今日隐处三十年不仕,独折行辈与澄友,古今因革,圣贤心洁,每共细商焉。是书之成,以澄能知之,而俾题其端。所纂经说拾遗,亦多可取云。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