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邵诗三十六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康节诗曰:「耳目聪明男子身,洪钧赋予不为贫。须探月窟方知物,未蹑天根岂识人。干遇巽时为月窟,地逢雷处见天根。天根月窟闲来往,三十六官都是春。」释者谓:汉天文志曰:「氐为天根。」扬雄赋曰:「西极月窟。」是天根在卯,月窟在酉也。然先天六十四卦图,以干遇巽为姤,姤当夏至,地逢雷为复,复当冬至。是月窟自午而后着于酉,天根自子而后着于卯,所谓理极微者是也。植物体冷而气在外,根在下而亲地,自一阴始,故探月窟而知物。动物体热而气在内,首在上而亲天,故蹑天根而识人。干三画对坤六画为九,兑四画对艮五画为九,离巽俱四画对坎震俱五画,各为九,四九三十六。又干一对坤八,兑二对艮七,离三对坎六,震四对巽五,亦三十六。皇极之学,以不用为用。天有四时而冬不用,子中其所处也。处子中,则阳自卯而开物以往,阴自酉而开物以来,是闲来往也。由是八卦阴阳消长无穷,故谓都是春也。然复姤本六十四卦,以八卦言,殊讶其不类。今考朱子语类,谓易反对者,屯蒙之类,凡二十八卦者, 【「凡二十八卦者」,「者」字疑衍。明藏说小萃本、清顺治本并同。】 并不反对者,干、坤、坎、离、颐、大小过、中孚八卦,为三十六宫。盖一阴一阳往来而成先天一元之气也。邵子之学,可谓奇而隐矣,当时犹不能知,况后世邪?此在双槐岁钞中拈出。

    休宁朱风林升说云:按邵子此诗,取先天八卦圆图,指其缄要景象,而示人以履运处身之道也。邵子平日所以为教,妙在一动一静之闲,诗之天根月窟,正指此也。所谓天根者,指坤震二卦之闲而言。坤震之闲,阴既极矣,微阳将生。将生之微阳,天所生之根也。所谓月窟者,指干巽二卦之闲而言。干巽之闲,阳既极矣,微阴将生。将生之微阴,月所出之窟也。阴阳一元,气非有二也。动而阳,静而阴,更相禅代,无有穷已。天之寒暑,时之昼夜,人之呼吸,物之荣枯,其著者也。方其动而阳也,非全无阴,阳渐盛则阴渐微。及其静而阴也,非全无阳,阴渐盛则阳渐微。盛之极者消,则微之极者息矣。知此,则知坤震之闲,乃干之静专既极而动直之初也,故曰天根。干巽之闲,乃坤之静翕既极而动辟之初也,故曰月窟。凡草木之甲坼,必先根而后萌。坤震之闲在图之下方,其象厚地之下,天包地外,地下有天,凡根之所著愈深,则萌之所发者愈畅,天根之名所以立也。月之魄受日之光,其无光处,月之本体也。干巽之闲,在图之上方,其象中天之上,月望而午,盈极而亏,而月之本体无光者,始微出于此,月窟之名所以立也。气机阖辟,流行不息,而人物生焉。气之流行,其阴阳消长固不齐, 【「其阴阳消长固不齐」,「固」字原作「因」,难通,据明藏说小萃本改。】 人物囿乎其中,其纯驳美恶,岂能齐乎?以吾身而处乎人物之中,必也下极乎动静之闲,如足之蹑天根,上极乎动静之闲,如手之探月窟,真有见乎气机之消息流行者,而后人物之生所以不齐者可得而喻矣。见之明,体之熟,则其所以抚世酬物者,必有其道矣。所谓三十六宫,指八卦之画为言。刚画奇一为一宫,柔画耦二为二宫,八卦二十四画,共三十六宫。阳宫十二,阴宫二十四,三十六宫不皆春也。以耳目聪明之身而探月窟,蹑天根,知物识人,而灼见其不齐也,而以无所系累之闲心来往乎其闲,翫对待之象以施泛应之用。画之对,则皆一奇一耦也,卦之对,则皆三阳三阴也。如是则泛而应,曲而当,三十六宫,阳宫不暑,阴宫不寒,无适而非春也。天根月窟三十六宫,易之象也。知物识人,闲来往都是春,则其占也。此邵子胸中之全易,而凡学者所当以为己易者也。昔人于此诗,「遇」字「逢」字翫而未审,误以六十四卦图复姤二卦言之,或又有偏泥于归根内丹之说者,是以本指未彻,愚故详之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