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唐孝烈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升庵杨公慎撰孝烈妇唐贵梅传云:烈妇姓唐氏,名贵梅,池州贵池人也。笄年适朱姓,夫贫且弱,有老姑悍且淫。少与徽州一富商有私,弘治中富商复至池,一见妇,说之,自拊心曰:「吾无头风,何以老妪虚拘哉!」乃密以金帛赂其姑,姑利其有,诲妇淫者以百端,弗听,迫之,弗听,加以棰楚,弗听,继以炮烙,体无完肤,终不听。乃以不孝讼于官,通判慈溪毛玉亦受商之赂,倍加官刑,几死者数。商犹慕其色,冀其改节,复令姑保出之。亲党咸劝其吐实,妇曰:「若然,全吾名而污吾姑,非孝也。」乃夕易袿襡,雉经于后园古梅树下,及旦,姑不之知也。将入其室挺之,手持桑杖,且骂且行曰:「恶奴早从我言,又得金帛,又享快乐,乃竟何如而自苦乎!」入室无见,寻之至树下,乃知其死。姑大恸哭之,亲党咻之曰:「生既以不孝讼之,死乃称妪心,何哭之恸?」姑曰:「妇在吾犹有望,妇死,商人必倒赃,吾哭此金帛,不哭此恶奴也。」尸悬于树三日,颜如生,樵夫牧儿,咸为堕泪。每岁梅月之下,隐隐见其形冉冉而没。有司以碍于官府之故,终不举。余舅氏喻士积薄游至池州,稔闻其事,作诗吊之,归属慎为传其事。呜呼!妇生不辰,遭此悍姑,以梅为名,死于梅之株。冰操霜清,梅乎何殊?既孝且烈,汗青宜书。有司失职,咄哉可吁。乃为作传,以附露筋碑之跗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