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化须疏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友人以沈石田化须疏手卷见售,录其文而还之。此老真可谓「善戏谑兮不为虐兮」者矣。所称赵、姚、周三人,盖当时与公相善友也,非托词如子虚乌有之类。前有小引:「兹因赵鸣玉?然无须,姚存道为之告助于周宗道者,惟其于思之闲,分取十鬣,补诸不足。请沈君启南作疏以劝之。疏曰:伏以天阉之有刺,地角之不毛,须需同音,今其可索,有无以义,古所相通。非妄意以干,乃因人而举。康乐着舍施之本,崔谌传播种之方。惟小子十茎之敢分,岂先生一毫之不拔,推有余以补也。宗道广及物之仁,乞诸邻而与之,存道有成人之美,使离离缘坡而饰,我当榾榾击地以拜。君对镜生欢,顿觉风标之异,临河照影,便看相貌之全。未容轻拂于染羹,岂敢易捻于觅句。盛矣荷矣,珍之重之。谨疏。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