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放翁记郑谢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陆放翁游渭南集书二公事云:「郑介夫名侠,以刚直名天下,晚居福清,自号一拂居士。布衣粝食,而杂植华木于舍旁,觞咏自适。客至,必与饮,多不过五爵,蔬果之外,一肉而已。遇贫士过者,亦薄赆之,止于千钱。饮具皆白镴,或遗以银杯,辞不取。好强客弈棋,有辞不能者,则留使旁观,而自以左右手对局,左白右黑,精思如真敌,白胜则左手斟酒,右手引满,黑胜反是,如是者几二十年如一日。谢昌国名谔,尝闻道于颐正郭先生。居临江,名其庐曰艮斋。晨兴,烹豆腐菜羹一釜,偶有肉,则缕切投其中。客至,亦不问何人,辄共食。有贫士及医卜之类,饭已辄语之曰:『吾无钱与君,岂欲诗乎?』取幅纸作绝句赠之,以为常。二公皆予所向慕也。予贫甚,欲学介夫,办五杯千钱,亦复未易,又不解弈粒或可力贫学昌国耳。书之座右,当徐图之。绍熙之元十二月八日九曲老樵书。」 【昌国与放翁同朝,所著有兼山家学一书。】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