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蒋陈二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附王直徐海妓】

    蒋生名洲,字信之;陈生名可愿,字敬修,皆鄞人也。弱冠同游学,为郡庠生。嘉靖二十九年,倭寇东南边,东南骚动。我军连摧败,创罢日甚,公私累岁不得休息,重臣往往得罪。然首倭而作之乱者徽人王直也。直任侠尚气,好施与,得恶少年心。先是与恶少叶宗满等商于海,挟中国货往来日本、暹罗、西洋诸夷间。赀益饶富,益施与,大信服夷人,夷人称为王五封,据萨摩洲,三十六岛夷属之。会直与某岛夷有郄,请于边将官而歼杀之,边将官报之不酬,遂与边将官有郄,大怨望。适边禁严通市,遂坐遣夷人寇边尝中国,则寇边无虚日,乃中国视王直者居然敌国比,竟又不可奈何。

    先是,言官奏请悬立赏格,曰:「有能生获王直者,予万金,封伯,有能使海致王直降者,予世袭指挥佥事。」于时都御史胡宗宪又请得上命,命有曰:「人难之,莫敢行,则蒋生请行,又荐陈生行也。」

    三十四年八月,以蒋生为正使,陈生副之,充市舶司员,率夷夏若干人以往,招抚王直,因宣谕日本王也。九月出鄞江桃花渡,至马觜汇,风飓,舟半覆,得救起,至小衢山遇寇,二生率众与战,贼败去,则兵器火攻药等大半耗矣,乃回舟舟山。蒋生念缓急惟己,移书家人,贳田产备具。

    又前舟覆时,失坏应使等物,亦蒋生致家中赀具偿也,官为给券纪之。凡六日夜入大洋,又四日而抵五岛夷,夷长宁久、夷僧是柏者来见。译知上国使,甚修礼敬,二生因谕之宣谕日本王意,夷长曰:「日本王权在丰后、山口二国,当往谕丰后、山口,无谕日本。况二国又诸国长,天使行,吾以船人导,则又密知王直处。」使密使往谕直,直来,殊倨傲也,又密谕之曰:「即不念汝祖宗坟墓,独不为老母妻子计乎?今中国知汝出无奈,不甚罪汝,募汝归诚,以此时归正,朝廷岂薄汝待?将官之海藩,节镇诸夷,长富乐矣。乃借区区数岛,与中国之众久抗衡,不祥莫甚。况夷情贪狡,即一日下片纸檄曰能以叛贼某来者劳千金,恐汝头与贡使俱北也。去丑秽而就荣名,孰与身死累老母妻子哉!」直悟,谨拜诺,因定归计。

    二生与直同行二国,先至平户,平户长礼敬导送如五岛夷。会闻巨贼徐海且率夷众入寇,恐我军无备,三十五年春,陈生先以王直子滶、养子毛臣、叶宗满、王汝贤、善译辨者夏正等归报。徐海者,夷称名山和尚,比次王直云。已而蒋生行至博德,见博德小夷长,知山口国荒乱不可往,谋先往丰后国,丰后王源义镇与山口王源义长兄弟国也,乃源义镇接蒋生即夷礼恭至,蒋生曲谕以寇边利害,义镇引罪,辄传谕禁诸夷无寇中国边。会山口国使来,蒋生又至山口,山口王源义长接礼尤恭,又会同丰后,禁诸夷寇边。盖二国服蒋生说,又知王直附中国,故戒寇边。又遣使修贡献朝廷谢罪也。三十六年,蒋生以王直归,归途安焉,无盗贼如去时。方陈生归时,适徐海拥众围桐乡,桐乡大困。都御史阮某困不知计,陈生及夏正说海而解其围,计擒徐海等。又叶宗满覆舟山贼党,皆陈生以贼攻贼云。王直至城下,犹观望持两端。当是时,直众犹盛,乃胡宗宪与王滶等同卧起,甚交驩,遂授计夏正,为好辞以滶易直,乃诿而执之,竟论诛死。王滶亡海,叶宗满、王汝贤末减从戍。直死时再呼:「蒋洲、陈可愿误我,误我!」直意盖期官之海藩,节镇诸夷,长富乐也。则王直诛而党与散矣。

    夫倭寇寇东南六七年而天始厌祸,东南民死焚掠者、死征戍役者、死供饷死逃亡者,累数十百万人,至不欲为民。若大吏兵将材官,若土蕃军官,往往陷没,徒以王直等耳。即宗宪轻财用事,能尽人死力,得王直、徐海,海夷遂平。而二生者,可谓无功于国哉?

    二生言海外四际无地,如行鸡卵中,日月出没时状奇甚。日以山夜以星辰为道,忽如眉浮天际者,山之来,忽如山浮者,鱼也。又言往返时,舟几再覆,乃天妃有神,或下一雀至七雀,或一燕至三燕,或空火流,船卒免于水云。当时有害功者,并二生谮之,漫为蜚语,二生竟落格废赏。宗宪为之输粟为太学生。此王叔承从二生纪行善,诠次其事如右。

    张少华者,故金陵民家女,少鬻于齐倡家,假母移之居吴阊。年及破瓜,色益美丽,性慧善音。嘉靖壬子中秋,从汪贾来游虎邱,倅遇周生仕者,吴歈冠绝一时,且韶秀,骇慕丧魄,竟称腹胀辞汪去。使人召周至,遂阖户绝外,假母强之,欲自缢,遂听。其和周歌,日夜不绝音,遂出周上。其后周吹箫,而以肉音韵之,听者辟易,所得缠头,皆以与周。周亦母事假母甚谨。是时海上徐公子慕少华,持千缗为聘,除舍别墅,迁两人于中,日供费二金。岁余,公子乘周醉请私不得,周闻,以语见侵,公子不堪。乃阴畜少年胜周者沈郎美服饰,使习吹箫,出见,以移其好,少华果目注。更使人伪聘,周去,中道髡其发,复剺其面黔之。公子又赂假母金不得,因移沈郎居与并,计引箫声动之月下,少华讯公子已寝,启扉抚沈郎曰:「可儿可儿,劳人终夕缭绕念也。」沈请誓绝周,少华遂向镫誓,已共寝,至晓去。明日,公子复请私不得,夜伏壮士,候两人登床,持刃跃出,捽其发曰:「必杀此以惩淫者。」假母闻变趋入,叩头乞解,遂共书券,即真为公子妾矣。

    公子置之秘室,而以五十金谢遣沈郎。居半岁,忽忽不乐,晨夜诅公子速死。诸姬闻之以告,出之去,居松陵,复为倡。而故所交周者趋至其家,周既被剺面,且多疡,少华不纳,周甚怨忿,缢于户外。少华恐,乘夜窜走,将至昆山,为海寇所掠,传诣岛主王直,直帐中有姬三十人,姿貌皆出其下,嬖之甚,称为张夫人。直颇好歋歈,每夕令所虏伶人联袂歌而佐酒,而海上沈郎亦没岛中,事贱作久之,作苦,闻帐中歌声,趋而窃听,彷徨不能去。少华忽见之,以目相瞬,已泪淫淫下。直觉之,密讯沈郎,得其状,曰:「固也,吾向怪其有平康姿态。」明日衣沈郎善衣而前,使歌歋歈,又使吹箫,一坐称善。自后每夕使与沈隔帷而歌,其声杳渺悲怨,坐客无不流涕而起者。

    居久之,益爱幸,据诸姬上。直有事必就之谋,少华亦阳昵之,而阴幸其败,冀与沈郎归中国偕老也。会督府使蒋、陈来岛中讽直,直意颇欲降,而腹心皆以为不可。少华力折之曰:「若谓为海中王,沉沉而可百年哉?兵久不解,沿海州邑又皆收保,则安从得庚癸而常主夷也?妾以今日事势,何异骑虎?不如且降,则得官,有功无祸。」直信之,留蒋为质,而令腹心王滶等同陈报谢。督府亲挟滶与起居,滶归报,直尚犹豫,少华泣曰:「若不降,亡无日矣,妾请先死。」直悟,遂以滶摄营兵,留少华守帐中宝货,而身诣幕府。少华度直已远,私出宝货重赂客为营脱计。直初发,特密语滶曰:「吾往矣,有尺一来,必用某印为识。」少华潜听之,窃其印记与客,客伪效直书,传岛上,滶不能辨,遽遣张夫人,而沈郎亦潜匿舟后,取金珠价最高者与沈郎腰缠之,半夜走投四明主家。主家怪之,伏壁间窃听其语。明旦,主人以鸩毒沈郎死,而迫妻之。少华泣曰:「天乎!何薄命至此?吾一妇人,不自意降一酋,而死二子也,降一酋功隐,死二子罪着,兹不可以再辱。」遂自刎死。

    王翘儿者,故临淄民家女,少鬻于倡,冒马姓,假母呼为翘儿。携至江南教之,即善歋歈,善弹胡琵琶。其貌不逾中色,而音吐激越,度曲婉转,往往倾其座人。然有至性,雅不喜媚客,大贾赍多金赂之,意稍不属,或竟夕虚寝而罢,贾恚而收金去。以是假母日窘而笞?之。会有少年私之金者,遂以计脱假母,而自徙居海上,更称王翠翘云。

    海上多贵游,尤以音律相贾重,令一启齿,以为绝世无双,以是翘儿之名满江南。岁所得缠头无算,乃更以施诸所善贫客。久之,倭寇掠海上,遂窜走桐乡,已转掠桐乡,城陷,翘儿被虏。诸酋执以见其寨主徐海,海初怪其姿态不类民间,讯之知为翘儿,试之歋歈及琵琶以侍酒,绝爱幸之,斥帐中诸姬罗拜,咸尊为王夫人。翘儿既已用事,凡海一切计划,惟意指使,乃亦阳昵之,阴实幸其败事,冀一归国以老也。会督府遣华老人檄海,肯来降与之官。海怒,缚而将斩之,翘儿谏曰:「今日之势,在君降不降,何与来使?」亲解其缚而厚之金。华,海上人也,翘儿故识之,而华亦私觑所谓王夫人者,心知为翘儿,不敢泄。归告督府曰:「贼未可图,第所爱幸王夫人者,臣视之有外心,当藉以磔贼耳。」督府曰:「善。」乃更遣罗中书诣海说降,而益市金珠宝玉,以阴贿翘儿,乃日夜在帐中,从容言:「大事必不可成,不如降也,降且得官,终身当共富贵。」海遂许罗中书约降。督府因诱致居东沈庄,与党陈东相善,官兵乘之,海沈河死,永保兵俘海两侍女,一名绿珠,一即翘儿也。督府饮之辕门,以享诸参佐,令翘儿歌而行酒,诸参佐皆起为寿。督府酒酣心动,亦握槊降阶而与翘儿戏。夜深,席大乱。明日,督府颇悔夜来醉中事,而以翘儿功高,不忍杀之,乃以赐所调永顺酋长。既从永顺酋长去,之钱塘舟中,辄悒悒不自得,叹曰:「明山遇我厚,我以国事诱杀之,杀一酋而更属一酋,何面目生乎?」夜半投江死。

    右王直、徐海妓大略,晚得之徐太室学谟、冯文所时可所撰述中,约而录之,以追附蒋、陈二生之末。直妓系徐作,海妓系冯作,徐叙海死一段颇舛,余略正之。直始末详范表议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