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钱参政仙游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常熟云江钱公泮为闽之侯官令,遣仆祈梦于仙游九鲤湖,仙托梦于其仆曰:「你们老爷到京里去,带两只小犬回来,又不带人,撑一顶黄伞去,换一顶青伞回来。好好大宪台前忠节坊下住。」其长子部梦面前置一盘银,身骑马,有执荆棍者前导,所居门春联乃「静里乾坤大,壶中日月长」。一时未测所谓。云江后改慈溪,历郎署、郡守,升陕西按察副使,报绩,又升江西参政,未行,丁外艰归。嘉靖乙卯五月间,同邑令死于倭难,事闻,朝廷赠光禄卿,官其子部为锦衣卫百户,世袭,建祠春秋二祀。始解梦所云「小犬不回者」豸补也,撑黄换青者用黄荫青也,宪台前忠节坊者建旌忠祠于都宪行台右也。追梦时都台,尚未建于此地。子之梦银,指应例冑监,马前有棍,是锦衣体,乾坤对联,即京中所僦寓舍旧黏于门者。一一券合,岂非仙哉!又祈雲江乃堂壽數,其夢睹家中廳事中置一桌,桌上有果罍一,酒壺一,青大?一。当时意揣必遇祝晨为吊时耳。及屡经寿诞,健饭无恙,至云江殁后越数年余,始患一疾,季子爱溪洽侍卫头,适洽以谷振饥,县旌之扁,吏书计索谢,赍匾至,具壶榼称贺入,移桌于中堂,以待洽出,老夫人于是刻告终云,宛然梦中所陈也。夫云江旌节荫子,事关庙堂,冥冥预定无疑。若县官檄民家出谷发匾,事何琐细,而吏书入门景态,靡不前知,诗有之曰:「昊天曰明,及尔出王,昊天曰旦,及尔游衍。」的的非虚言也。吾人可自欺暗室乎!前梦乃云江第五子廊为余侄女夫与余说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