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马烈死相同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绍兴辛未冬,金主亮尉子桥之战,大将王权先遁,统领姚兴独以所部四百骑当虏六十万,无救没阵,朝廷谥忠毅,立庙淮甸橘园林。宋伟力叟题诗云:「赤心许国自平时,见敌捐躯更不疑。权 【王权。】 忌皋庸 【部将戴皋。】 皆遁走,同时死难只青狮。」注云:「青狮,姚马名,每亲饲之,若通其语言,时取斗酒投大盆中,与马同饮,曰:『吾与汝同力报国。』竟与马同死。」此出韦居安梅磵诗话。姚之忠,尚矣,马甚奇。余忆吴兴毕再遇字德卿,兖州人,宋南渡时,屡立战功。尝骑一黑马,翘骏异常,号黑大虫,再遇甚爱之。再遇卒,其家以铁索羁之,闻金鼓声,奋迅有赴敌意。家人曰:「将军死,汝莫生事。」马耸听,汪然出涕,哀鸣数声而毙。又忆酉阳杂俎载,秦叔宝所乘马号忽雷驳,常饮以酒,每于月明中试之。秦公卒,嘶鸣不食而死。三马同。吉水王夔斋祯以太学生除夔州府通判,会荆襄贼石和尚流劫入夔,焚巫山县治。是时授牒捕贼,同知苏州王某柔怯险猾,故托疾不敢出一兵,公即代勒所部民兵,至则巫山已破,贼方聚山中,索击之,杀渠桀三十三人,行县抚伤残,久得归。居三日,贼复劫属邑大昌,公促王,王又不行,而指挥曹能、柴成两人素党王,多方避祸,以言激公,公即夹曹、柴赴之,与贼夹水阵,已而麾民兵毕渡,趣战,曹、柴望走,公陷围中,马疲,误入淖田,贼断其喉及右臂,马逸去。成化丙戌五月九日也。公始赴大昌,道宿木商家,一日有物啸于山者,商惊祝曰:「为王公耶?当三啸止。」如其言。商负箦往寻乱尸,见衣白纱半臂者公也,载箦上,令不深没。自死所至府,三百余里,马奔归,府门阖,长嘶踶其扃,若告急状。守者纳之,血淋漓,毛鬣尽赤,众始骇。公死而贼尤不解。后死之二十五日,公之子广始随木商往殓之,面如生,不以暑腐。然贫甚,不能归,尽售行李与马为资,而王意在马,不偿直,竟徒手得之。榇既行,距殓之二十五日,夜且半,马哀鸣特异,王命秣者加莝豆,不为止,王疑秣者绐己,自起视枥,马骤前啮其项不释口,久乃得脱。复奋首捣胸,仆之地,不省人,翌日呕血数升死。贼平,正功罪,曹、柴亦被诛,公获赠官,任子广。此罗念庵集战马记,其曰自昔相传义马事不一端,皆言临难能相济也。若夫辨栐刮⒁,切齿搏膺,期在必报,即在人犹且难之,旨哉马乎!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