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二张遗迹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钱塘张天锡中天顺壬午科乡荐,授教谕,以诗文雄吴越间。 【「以诗文雄?越间」,「雄」字原作「行」,据明藏说小萃本、清顺治本改。】 纵情不羁,常留于余乡顾山周氏,走笔为其家作不识堂论,顷刻席上成万言,然未尽豪人之致。惟听月记一篇足录也。其文曰:

    「月无声也,曷为而听之?对曰,听以心,不以耳。听之以耳,则明皇听其霓裳,适足以诲淫,知微听其药杵,适足以诬妄,不知听月之真趣者也。善听月者何如?三日出庚,若闻其有自新之声,十三几望,若闻其有自谦之声,十六既亏,若闻其有戒盈之声,二十七而载营魄,若闻其有葆光之声,合壁而晦,若闻其有用晦之声。置心月于天上,移天月于心中,是之谓善听月。不然,则听玉兔之杵东东乎?听吴刚之斧丁丁乎?劳乎耳,无益乎心,反为耳聪之病矣。江阴顾山周君羽卿,超然有志,厌听世俗之声,可谓众星中孤月也,为之作听月记。天府谪仙张锡。」

    听月之孙,为余姊夫,见余爱其字画遒逸,可助临池,遂以见饷云。张公有诗文稿本一册,周之裔人尚有藏者,其所居毁于火。有四六短疏,以干知识,人多传诵,今载西湖游览志中。

    同时有吴人张豫源淮,亦留周氏,竟卒于顾山旅馆。周惟召备殓具。余从祖雪窗先生有诗挽之,一云:「香山对酒思同社,紫陌看花忆驻骖。」又云:「珠沈暨水千年恨,玉瘗群山万古苍。」盖纪实也。无子,其弟扶榇归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