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辨苏小妹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世俗相传东坡与妹戏言,坡戏妹曰:「脚 【音皎。】 犖闯鱿惴磕冢额头先到画堂前,好个冲 【去声。】 额。」妹答坡云:「去年一点相思泪,今日方流到嘴边,好个长面。」

    女史云:东坡有小妹,善词赋,敏慧多辨,其额广而如凸,东坡尝戏之曰:「莲步未离香阁下,梅妆先露画屏前。」妹即应歌云:「欲扣齿牙无觅处,忽闻毛里有声传。」以坡公多须髯,遂亦戏答之。两山墨谈所记相戏之语又皆不同。

    又传苏小妹能诗,代婢作愁苦诗答秦少游,又讹为秦少游妻。余考淮海集徐君主簿行状,末云:徐君女三人,尝叹曰:「子当读书,女必嫁士人。」以文美妻余,如其志云。」则少游之妻乃徐氏,非苏也。集又载与傅彬老简云:「老苏先生,仆不及识其人,今中书补阙二公,则仆尝身事之矣。」观此,盖少游初未尝踵苏氏之门,而况于他乎?

    老泉祭亡妻文云:「我独悲子,生逢百殃,有子六人,今谁在堂?唯轼与辙,仅存不亡。咻呴抚摩,既冠既昏,教以学问,畏其无闻。昼夜孜孜,孰知子勤?提携东去,出门迟迟。今往不捷,后何以归?二子告我,母氏劳苦,今不汲汲,奈后将悔。大寒酷热,崎岖在外,亦既荐名,试于南宫,文字炜炜,叹惊群公。二子喜跃,我知母心,非官实好,要以文称。我今西归,有以借口。故乡千里,期母寿考,归来空堂,哭不见人,伤心故物,感涕殷懃。嗟予老矣,四海一身。」

    欧阳公苏明允志云:「生三子,曰景,蚤卒,轼、辙为某官,三女皆早卒。」东坡与李方叔柬云:「顷年为稠人中骤得张、秦、黄、晁及方叔履常,意谓天不爱宝,其获盖未艾也。比来经涉世故,间关四方,更欲求其似,邈不可得。」按祭文志柬三处所云,则老泉之女皆亡于东坡兄弟未得第之前,而秦少游、黄鲁直诸公皆东坡既仕之后所奖与而莫逆者也,安得妄相及耶?诸籍具在,有目皆知,乃漫不根究,动作谈柄,最是可笑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