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孙柏潭巍科预定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孙柏潭巍科预定」,原无「孙柏潭」三字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

    甲戌殿撰无锡孙公继皋,童时为余友曹云亭驾识拔,许之姻,隆庆戊辰秋,邂逅曹于邑之观音寺中,坐间偶及姻孙事,曰:「近宗师发无锡学案,孙某虽在丙等,然视渠未诸生前,室闻巷议,时常聒耳,今私心窃自慰也。」云亭虽具只眼乎,而其苦心处,人谁识之?孙公癸酉乡举,余外孙钱达道名居第五,春榜下第,谒余曰:「状元正是不偶,道偕郡年家,同孙公觞于舟,闻途中讹言籍籍,谓今科状元姓孙。偶于席间戏谓孙云:『虽吴中孙姓,岂便属君乎?』讵知己而果然。」萧观复公应宫射策得高第,归丁外艰,踵余舍,余问之曰:「君得第,文固应耳,抑有兆乎?」答曰:「初进场时,梦有人语曰:『子为状元第二人,待传胪后始解,生名在三十一,孙名在三十三。』忆廷试卓子行次排列后稍移,恰是状元第二人也。」又闻孙公邻人王姓者述其诸生时馆于某家坚拒淫妇之事,则巍科之捷,一有天定,一无人损,天人向答,麾之不去。夫岂区区枯管遽能成精哉!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