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马孝廉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炎凉变态倏忽,莫甚于今时。常熟百川孙公楼所撰马凤志铭可按也。余特录之,其志曰:

    「万历己卯,南畿大比士,吾邑入彀者五人,而马君与焉。此五人者,并以文艺称雄,一时号赫奕矣。乃人之评马君者,又不独其文,盖亹亹谭其行云。马君之行曷征乎?马君贫次骨矣,世诎于赀,君复不问生产,居可三四徙,愈徙愈陋,卒不克具一椽,而僦屋以栖。瓶恒无储,衿不蔽肘,谇语交加,若弗闻也者。枵腹而出,陟山巅而独吟,意轩如也。视金若土,挚友问遗,即一介亦辨诸义,谒客必度饭后,或值方饭时,急缩足避去,主人疾招之,弗反也。遇贵人,一长揖外,不作媕阿态。对客纵论侃侃,无所避。力不能鬻一书,而假读于友,已又辄返之,默诵甚捷习。其所著时义,俊逸清婉,以贫益工。见谓可屈其志,而试辄殿,贵耳者遂下其品目,无有延诸塾者。君亦耻于干人,岁恒家食,即或延之,其金不登人之什二。尝为子聘妇,有成议矣,未几而子痿,妇家有怼言,君曰:『吾岂忍以病子误若息耶!』亟持庚帖反之,不索所聘,既绝婚,而痿者复起。内戚有系狱而告饥者,君脱絮袍易米与之,无难色。噫嘻,贫丽六极,扬韩二儒所欲逐而送之者也,而士人缘此折气卑卑不自好者不少,君不幸生即罹之,厥志弥厉,厥守弥坚,竟其生无一鄙琐行。宣圣以无怨为难,无谄为可,若君者讵徒无谄,且不屑,以彼易此,几于乐矣,无怨云乎哉?方诸古之狷士,君何让焉!君父名芹,里中谨厚人也,布衣而有士行,有司廉其人,列名旌善,一旦横罹,瘐死于狱。君既长而审其冤,自号惊乌子以志恨,不知者误呼为荆璞,君亦遂应,以荆璞失其意矣。第之岁,君歌鹿鸣而归,苍头而鲜衣者数人罗侍之,君曰:『若等者何为?』曰:『愿事主耳。』君曰:『吾故吾耳。应门一五尺,犹惧食指烦也。』悉谢却之。鲜衣者故在,君时已疲于驰逐,倦于酬酢,遂病瘖,五日卒。鲜衣者始大悔,踉跄窜去。报捷之旦,君入市携米二升以归,将作糜,而急脚至矣,东西行负担者亦息肩仰天欢曰:『彼苍其有知耶!』于是多金而藉势者乘其匮且费持金献之,比闻讣,不旋踵大索而噪。噫!可以观世情矣。君低徊乡校者余二十年,仅一战而捷,捷未再月而殒,庆者在门,吊者在闾矣。夫既阨之,又胡畀之才耶?既成之晚,又胡夺之速也?客不问天而问余,余应之曰:『列子有言,厚于德薄于命则奇矣。第亦死,不第亦死,第死耳。不第而死,孰知有马生者?天能以一第报其德,而亦不能自违其定也,君可悲矣,亦可瞑矣。君讳凤字瑞夫,世为支塘人,后徙邑之南,为邑人。生于嘉靖辛卯,卒以第之年十月二十九日,年四十有九。铭曰:其生不辰,其行则纯,厚积而发,一蹶而湮。疾于电光,荣若朝菌。呜呼马君,古之独行,今之畸人。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