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月泉吟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胜国季年,东南士人有力之家最重诗社,聘有诗名者为主,试如科举之法,今行世者,如月泉吟社集其一也。初吴公渭以故宋义乌知县解组家食,延致乡遗老方公凤、谢公翱、吴公思齐主于家,开社命题,鉴别高下,榜示犒赏,诚一时之胜举哉。今撮其集中大略,以便稽考云。

    月泉吟社 浦阳盟诗潜斋吴渭清翁应本社预于小春月望命题,至正月望日收卷,月终结局,请诸处吟社用好纸楷书,以便誊副,而免于差舛。明书州里姓号,以便供赏,而不致浮湛。切望如期差人来问浦江县西地名前吴知县渭对面交卷,守回标照应,俟评校毕,三月三日揭晓,赏随诗册分送。此固非足浼我同志,亦姑以讲前好求新益云。

    春日田园题意 所谓田园杂兴者,凡是田园间景物皆可用,但不要抛却田园,全然泛言他物耳。 归去来辞全是赋体,其中「木欣欣以向荣,泉涓涓而始流,善万物之得时,感吾生之行休」四句,正属兴。此题要就春日田园上做出杂兴,却不是要将杂兴二字体贴。只为时文气习未除,故多不体认得此题之趣,识者当自知之。

    誓诗坛文 月泉旧社,久褰诗锦之华,季子后人,独仿礼罗之意。遂从昨岁,罗致新题,春日田园,颇多杂兴,东风桃李,又是一番。乡邦之胜友云如,湖海之英游雷动。古囊交集,巨轴横陈,谁揭青铜,尚询黄发。无舍女学,何至教琢玉哉。不用道谋,是在主为室者,俾得臣而寓目,与舅犯以同心。睠惟骚吟,良出工苦,所贵相观而善,亦多自负所长。能雄万夫,定羞与绛灌等伍,如降一等,乃待以季孟之间。欲辛甘燥湿之俱齐固甚难,以曲直轻重而见欺亦不可。念伟事或偶成于戏剧,彼谗言特借誉而揄扬。我诗如郐曹,何幸纵观于诸老,此声得梁楚,誓将不负于齐盟。一点无它,三辰在上。

    诗评 诗有六义,兴居其一。凡阴阳寒暑、草木鸟兽、山川风景,得于适然之感而为诗者,皆兴也。风雅多起兴,而楚骚多赋与比,汉魏至唐,杰然如老杜秋兴八首,深诣诗人阃奥,兴之入律者宗焉。春日田园杂兴,此盖借题于石湖,作者固不可舍田园而泛言,亦不可泥田园而他及,舍之则非此诗之题,泥之则失此题之趣。有因春日田园间景物,感动性情,意与景融,辞与意会,一吟讽顷,悠然自见,其为杂兴者,此真杂兴也。不明此义而为此诗,他未暇悉论,往往叙实者多入于赋,称美者多近于颂,甚者将杂兴二字体贴,而相去益远矣。诸公长者,惠顾是盟而屑之教,形容模写,尽情极态,使人诵之,如游辋川,如遇桃源,如共柴桑墟里,抚荣木,观流泉,种东皋之苗,摘中园之蔬,与义熙人相尔汝也。如入豳风国,耜者桑者,竞载阳之光景,而聆仓庚之载,好其音也。如梦寐时雍之世,出而作,入而息,优游于耕凿食饮,而壤歌之起 吾后先也。其余绮辞藻思,粲然毕陈,应接有所不暇,姑次第其篇什,附以管见,俟览者细订之。若曰折衷,则渭岂敢!岁强圉大渊献修禊节婺月泉吴渭拜手书。 【时元之前至元二十四年也。】

    春日田园杂兴 【律五七言四韵,余体不取。】

    第一名罗公福 【杭清吟社,三山连文凤伯正号应山。 评曰:众杰作中求其粹,然无疵极整齐而不见边幅者,此为冠。】 老我无心出市朝,东风林壑自逍遥。一犁好雨秧初种,几道寒泉药旋浇。放犊晓登云外垄,听莺时立柳边桥。池塘见说生新草,已许吟魂入梦招。

    第二名司马澄翁 【义乌冯澄字澄翁号来青。 起善,包括两联说田园的,而杂兴寓其中,末语亦不泛。】  编兰春思倩吟鞭,着面和风软似绵。黄犊乌犍秧谷候,雄蜂雌蜨菜花天。把鉏健妇蹋烟垄,抱瓮丈人分野泉。忙事关心在何处,流莺不听听啼鹃。

    第三名高宇 【杭州西塾梁相字必大。 前联妙于细合,后联引陶范不为事缚,句法更高。末借言杂兴,的是老手。】 膏雨初晴布谷啼,村村景物正熙熙。谁知农圃无穷乐,自与莺花有旧期。彭泽归来惟种柳,石湖老去最能诗。桃红李白新秧绿,问着东风总不知。

    第八名倪梓 【义乌陈尧道字景传,号山堂。 起联有力,五六亦新,傍花随柳,人多正说,此乃翻用之,意深。】  化日村田乐,春风耕织图。秧肥科斗动,桑暗鹁鸠呼。罢社翁分胙,占蚕媪得符。傍花随柳处,此事不关吾。

    第十名吕澹翁 【东阳,名文老。 引用田园事全与诸作不同,覃思一至于此。末句亦缜密。】  月筩纪闰附青炜,民野陶然化日熙。祀备枌榆祈稔岁,宴酣花柳乐清时。洛中富贵斜阳恨,锦上勋劳千古思。浩兴归来吟不尽,陶诗和后赋豳诗。

    第廿三名天目山人 【义乌?天佑侄瑀,字贵叔。 全篇是杂兴本色,而田园参贯其中,且无一语尘腐。】  野水浑边戏乳鹅,疏篱缺处晒耕蓑。草青随意牛羊卧,门静无人燕雀多。夫倦倚犁需妇馌,翁欢击壤和孙歌。新来别有营生计,又喜巡檐住蜜窠。

    第三十名陈希邵 【义乌陈舜道。 此卷首尾吟十篇,题上生题,摹写各尽其妙,与其它画蛇添足者不同,姑寘诸此,以为手钞之冠,纸价当为高矣。】  春来非是爱吟诗,诗是田园漫兴时。无事花边翻兔册,有时桑下课牛医。乍随父老看秧去,还共儿童斗草嬉。偶物兴怀浑不奈,春来非是爱吟诗。 春来非是爱吟诗,诗是田园乐兴时。清入吟怀花月照,红生笑面柳风吹。村声荡耳乌盐角,社酒柔情玉练搥。闲闷闲愁侬不省,春来非是爱吟诗。 春来非是爱吟诗,诗是田园饮兴时。草酌乍舒情眊矂,花生陡觉眼迷离。才呼枌社人同醉,又问杏村家有谁?长日作劳无不得,春来非是爱吟诗。 春来非是爱吟诗,诗是田园懒兴时。放草地牛眠易熟,听花村鴃起来迟。蚕桑辛苦从渠妇,稼穑勤劳任我儿。疏散情怀收不起,春来非是爱吟诗。 春来非是爱吟诗,诗是田园引兴时。闻布谷声惊绿野,听提壶语忆青旗。曾因斗草争心起,每为看花乐意随。景物撩人禁不定,春来非是爱吟诗。 春来非是爱吟诗,诗是田园寄兴时。稼穑但凭牛犊健,阴晴每付鹁鸪知。托寻花去将予乐,借卷桐吹写所思。抚景寓言良不浅,春来非是爱吟诗。 春来非是爱吟诗,诗是田园乘兴时。得暇分畦秧韭菜,趁情樊圃树棠梨。山烟青笠等闲去,沙地乌犍和醉骑。一片野情羁不住,春来非是爱吟诗。 春来非是爱吟诗,诗是田园遣兴时。行傍山翁驱犊父,坐观邻妪试鹅儿。看秧时测水深浅,种菜闲占春早迟。白日渐长消不去,春来非是爱吟诗。 春来非是爱吟诗,诗是田园尽兴时。蓐食出门天欲曙,荷锄归路月相随。蹋青谩有心情在,耕绿宁甘体力疲。个段工夫偿不足,春来非是爱吟诗。 春来非是爱吟诗,诗是田园感兴时。草地耕牛才有犊,花村吠犬那生牦。麦青未必三时粥,桑绿其如二月丝。触物兴怀言不尽,春来非是爱吟诗。

    第四八名感兴吟 【桐江。 此诗无一字不佳,末语虽似过直,若使采诗观风,亦足以戒惕者。】  儿结蓑衣妇浣纱,暖风疏雨趱桑麻。金桃接种连花蕊,紫竹移根带笋芽。椎鼓蹋歌朝祭社,卖薪挑菜晚回家。前村犬吠无他事,不是搜盐定榷茶。

    第四九名王进之 【建德。 以雅健语写高洁操,悠然之兴,见于篇末。】  东君私我此身闲,脱却青衫野服更。桑可以丝麻可绩,麦宜续食韭宜羹。分甘垄上耕云隐,梦不湖边拾翠行。物意岂知沧海变,晓风依旧语流莺。

    第五十名元长卿 【义乌陈希声。 回文二首,俱妥顺,亦出苦心。】  香红眩眼缬蕤英,竹杖扶吟纵步行。桑眼蟆含青蕾小,麦须虾磔翠芒轻。黄花菜圃午风软,绿水秧畦春野平。芳树几声鸠雨过,苍苍柳色弄烟晴。 犂鉏徧野沸耕农,血吻鹃声一树红。畦矗秧针青剡剡,陇翻麦浪翠芃芃。鸡鸣昼寂花村雨,蛤吠朝寒草岸风。溪外云过横笛乱,微烟野色树茏葱。

    第五一名闻人仲伯 【义乌陈希声。 三春分作三首,曲尽变态,非苟为敷演者所能及。】  田园兴在早春时,眼缬生红喜上眉。门巷日高人扫雪,池塘烟涨水流澌。杯盘新岁欢同社,灯火元宵闹古祠。野老告余春事及,夜来小雨过前陂。 田园兴在半春天,春事关心夜不眠。护撒秧畦须拥水,辟栽蔬圃更堤川。青囊子粒乡风旧,翠箬灵芽社雨前。独立夕阳无限意,一声拨谷野桥边。 田园兴在晚春头,且说田蚕两事休。榆荚雨酣新水滑,楝花风烟薄寒收。青枫蛾子催桑月,绿树鹂鹒报麦秋。但愿花村无犬吠,时呼薄酒背眠牛。

    送诗赏小札 月泉社?清翁盟诗,预于丙戌小春望日以春日田园杂兴为题,至丁亥正月望日收卷,月终结局,收二千七百三十五卷,选中二百八十名,三月三日揭榜。

    第一名:公服罗一缣七丈,笔五贴,墨五笏。

    第二名:公服罗一缣六丈,笔四贴,墨四笏。

    第三名:公服罗一缣五丈,笔三贴,墨三笏。

    第四名止第十名:各春衫罗一缣,笔二贴,墨二笏。

    第十一名止二十名:各深衣布一缣,笔一贴,墨一笏。

    第二十一名止第三十名:各深衣布一缣,笔一贴。

    第三十一名止五十名:各笔一贴,墨一笏,吟笺二沓。

    以上所送,并就缣端、笔贴、墨铭,用「月泉诗赏潜斋」记号,通榜仍各送本社新诗一册。

    启罗公福 伏以月泉旧社,久盟湖海之交,春日新题,剩写田园之兴,得周南而正始,可冀北之空群。执事振响武林,舒翘文苑。种秧浇药,已朝市之无心;放犊听莺,更池塘之入梦。杼机自别,冠冕为宜,某心所甚欣,手之不释。诗成夺锦,诵珠玉者翕然,礼以为罗,愧琼瑶则多矣。余如玄颖,并致篚筐。回送诗赏札:读渊明诗,久识田园之趣,从夫子学,愿为农圃之民,未敢望其下风,胡遽延之上座?执事雅怀月霁,清思泉寒, 【「清思泉寒」,清顺治本同。明藏说小萃本作「清思寒泉」,未知孰是。】 抚景兴思,慨唐科之不复,以诗为试,觊周雅之可追。窃知扶植之盛心,正欲主维乎公是。某羡珠玉之在侧,忝糠粃之播前,旧拟秋声,曾占桐江之风景,新题春日,又分婺女之星辉。岂好为朱公之变姓易名,深恐蹈柳子之召闹取怒。惭非重宝,俾获与锦囊之荣,赐侈香罗,复唤起青衫之梦。受丝毫而皆感,与笔墨以志言。谨述谢私,伏祈鉴在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