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苏黄逸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苏文忠公真?凡五首,前题云村醪二尊献张平阳。其一:「万户春浓酒似油,想须百瓮列?头。主人日饮三千客,应笑穷官送督邮。」其二:「诗里将军已筑坛,后来裨将欲登难。已惊老健苏梅在,更作风流黄谢看。」其三:「 【缺一字】 出定知书满腹,瘦生应为语雕肝。 【缺二字】 灑落江山外,?與人間激懦官。其四:「张公高躅不可到,我欲挽眉纔觉难。事業已歸前輩錄,典刑?與後人看。」其五:「诗如琢云清牙颊,身觐飞龙吐胆肝。少负清名晚方用,白头翁竟作 【缺一字】 官。」

    黄山谷真卿,题李龙眠画葛仙翁徙居图:「莫言家具少于车,药裹衣囊自有余。老妇亲携三稚子,仙翁独玩一编书。牛羊相与趋新筑,鸡犬应难恋旧庐。是处山头有丹井,不知如此几迁居。」后题云「山谷道人因得观而敬赞。」

    前诗二集中皆不载。苏是都南濠所亲见,黄是杨五川所亲见。山谷之父名庶字亚夫,嗜吟,有伐檀集,本不传世,今存四首,以见苏黄皆得之家学云。「暑如煎烹欲狂走,猛雨似洗沈痾瘳。宁知诗书一枕梦,便作桃李三春游。蛙蜩叫噪若交旧,蚊蝇痴钝如仇雠。今君病起正高卧,庄蜨处处宜相求。」 【右和暑雨。】 「火云旱风苗欲死,曲木直绳寒泉深。耕夫泪湿原上土,老圃顾盼轻黄金。」 【右赋辘轳。】 「矮松名载四海耳,百怪老笔不可传。左妻右儿醉树下,安得白首巢其巅。」 【右游矮松。】 「老僧山中嫌月窄,夜夜独上高高台。四边不着闲树木,故要满坐清光来。」 【右明站台。】

    后山诗话云:「唐人不学杜诗,惟唐彦谦与今黄亚夫、谢思厚学之。鲁直,黄之子谢之婿也。山谷云:『东坡文章妙一世,乃谓效庭坚体,正如退之效孟郊、卢仝诗。』东坡云:『读鲁直诗如见鲁仲连,李太白不敢复论鄙事。』其互相推许如此。」 【曾见刻山谷全书,伐檀集已列其间矣。】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