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陆梳山居家制用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陆梳山居家制用」,原无「陆」字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

    陆梳山居家制用云:「古之为国者,冢宰制国用在于岁之杪,五谷皆入,然后制国用。用地小大,视年之丰耗,三年耕必有一年之食,九年耕必有三年之食,以三十年之通制国用,虽有凶旱水溢,民无菜色。国既若是,家亦宜然。故凡家之田畴足以赡给者,亦当量入以为出,然后用度有准,丰俭得中,怨讟不生,子孙可守。今以田畴所收,除租税及种溉粪治之外,所有若干,以十分约之,留三分为水旱不测之备, 【专存米谷,不可变易银钞轻?,但当逐年增置仓廪。】 其六分作十二月之用。 【闰月则分作十三月之用。】 取一月合用之数,约为三十分,日用其一, 【茶饭鱼肉、宾客酒浆、子孙纸笔、先生束修、干事奴仆等,皆取诸其间。】 可余而不可尽,用至七分为得中,不及五分为太啬。 【垡运余太多则家益富,将至僭侈无度,则入于罪戾矣。】 其所余者,别置簿收管,以为伏腊、裘葛、修葺墙屋、医药、宾客、吊丧问疾时节馈送。又有余则以周给邻族之贫弱者、贤士之穷困者、佃人之饥寒者、过往之无聊者,毋以妄施僧道。盖僧道本是蠹民,况今之僧道,无不丰足,施之适足以济其嗜欲,长其过恶,而费农夫血汗勤劳所得之物,未必不增吾冥罪,其何福之有?其田畴不多,日用不能有余,则一味节啬,裘葛取诸蚕绩,墙屋取诸畜养,杂种蔬菜,皆以助用,不可侵过次日之物。若一日侵过,无时可补,则便有废家之渐,当谨戒之。其有田少而用广者,但当清心俭素,经营足食之路,于接待宾客、吊丧问疾、时节馈送、会合饮食之事,一切不讲,免致干求亲旧,以滋过失,责望故素,以生怨尤,负讳逋借,以招耻辱。家居如此,方为称宜,而远吝侈之咎。积是成俗,岂惟一家不忧水旱天灾,虽一郡一县皆无忧矣,其利岂不溥哉! 【右上篇。】

    居家之病有七:曰呼,曰游,曰饮食,曰土木,曰争讼,曰翫好,曰惰慢,有一于此,皆能破家。其次贫薄而务周旋,丰余而尚鄙猥,事虽不同,其终之害,或无以异,但在迟速之间耳。夫丰余而不用者,疑若无害也,然己既丰余,则人望以周济,今乃恝然,则失人之情,既失人之情,则人不佑之,惟恐无其隙,苟有隙可乘,则争媒蘗之,虽其子孙,亦怀不满之意,一旦入手,若决堤破防矣。前所言存留十之三者,为丰余之多者制也,苟所余不能三分,则存二分亦可,又不能存二分,则存一分亦可,又不能存一分,则宜节啬用度,以存赢余,然后家可长久,不然一旦有意外之事,家必破矣。 【记曰:「丧用三年之阞。」注谓:阞,什一也,正今所存留三分数。凡丧葬所费,其丰俭之节,当以此为准。今谓人家婚礼,当视丧礼所费,则丰俭亦似得中,其有贫者,岂可复立准则?所谓敛手足形还葬而无椁,人岂有非之者?则婚礼宜俱无所费,所谓迨其谓之足矣。】 前所言一切不讲者,非谓绝其事也,谓不能以货财为礼耳。如吊丧,则以先往后罢为助,宾客则樵苏不爨,清谈而已。至如奉亲,至急也,啜菽饮水尽其欢,斯之谓孝,祭祀宜严也,疏食菜羹,足以致其敬。凡事皆然,则人固不我责,而我亦何慊哉!如此则礼可不废,而财不匮矣。前所言以六分为十二月之用,以一月合用之数约为三十分者,非为必于其日用尽,但约见每月每日之大概,其间用度自为赢缩,惟是不可先次侵过,恐难追悔,宜先余而后用,以无贻鄙吝之讥。世言皆谓用度有何穷尽,盖是未尝立法,所以丰俭皆无准则,好丰者妄用以破家,好俭者多藏以敛怨,无法可依,必至于此。愚今考古经国之制,为居家之法,随赀产之多寡,制用度之丰俭,合用万钱者,用万钱不谓之侈,合用百钱者,用百钱不谓之鄙,是取中可久之计也。 【右下篇。】

    至元六年岁在庚辰春正月甲子笠泽陆德原重镌于农圃堂。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