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王文成逸语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王文成逸语」,原无「王」字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下条标题同。】

    「客与主对,让尽所对之宾,而安心居于卑末,又能尽心尽力供养诸宾,宾有失错,又能包容,此主气也。惟恐人加于吾之上,惟恐人怠慢我,此是客气。」

    「谦虚之功与胜心正相反,人有胜心,为子则不能孝,为臣则不能敬,为弟则不能恭,与朋友则不能相信相下。至于为君亦未仁,为父亦未慈,为兄亦不能友。人之恶行,虽有大小,皆由胜心出,胜心一坚,则不复有改过徙义之功矣。」

    「干卦通六爻,作一人看,只是有显晦,无优劣,作六人看,亦只有贵贱,无优劣。在自己工夫上体验,有生熟少壮强老之异,亦不可以优劣论也。」

    「在赣州亲笔写周子太极图及通书『圣可学乎』一段,末云,按濂溪自注主静云无欲故静,而于通书云无欲则静虚动直,是主静之说,实兼动静。定之以中正仁义即所谓太极,而主静者即所谓无极矣,旧注或非。濂溪之意,故特表而出之。」

    右四条皆文成王公语,传习录所未载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