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鹦鹉事相同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唐武后畜一白鹦鹉,名雪衣,性灵慧,能诵心经一卷。后爱之,贮以金丝笼,不离左右。一日戏曰:「能作偈求解脱,当放出笼。雪衣若喜跃状,须臾朗吟曰:「憔悴秋翎似秃衿,别来陇树岁时深。开笼若放雪衣女,常念南无观世音。」后喜,即为启笼,居数日,立化于玉球纽上。后悲恸,以紫檀作棺,葬于后苑。 【周公谨志雅堂杂钞图画书帖类中,载王介石家有东坡书蔡君谟二小诗及杭妓周韶能小诗。苏子容过杭,韶求脱籍,子容令即席赋诗,有云:「笼中若放雪衣女,多念阿弥陀世尊。」籍中皆作诗为送,内有胡楚、龙靓二妓者诗最佳。此不知志林中有无。按前诗与鹦鹉所咏无异,抑传之者有误耶?并记之,以俟参考。】

    宋高宗宫中养鹦鹉数百,皆能言语。高宗一日问之曰:「思乡否?」鹦鹉曰:「思乡。」遂遣中贵送还陇山。后数年,有使臣过陇山,鹦鹉问曰:「相公何处来?」使臣曰:「自杭州来。」鹦鹉曰:「上皇安否?」使臣曰:「上皇崩矣。」鹦鹉闻之,皆悲鸣不已。使臣赋诗曰:「陇口山深草树荒,行人到此断肝肠。耳边不忍听鹦鹉,犹在枝头说上皇。」此诗存邮亭壁间。

    武后所放鹦鹉有道气,高宗所放鹦鹉有义气,人可不如鸟乎!唐太宗贞观中,林邑献鹦鹉,数言思乡?还。开元中杨贵妃有鹦鹉呼雪衣娘,亦能诵心经。夫雪衣思乡四字何相同如此?独太宗所放不闻其能知恩,贵妃所畜不闻其能作诗,为稍异耳。

    又春渚纪闻亦载一鹦鹉,云有韩奉议者为通州守,家人得鹦哥,忽语家人曰:「鹦哥数日来甚思量乡地,若得放鹦哥一往,即生死不忘也。」家人闻其语,甚怜之,即谓之曰:「我放你甚易,此去陇州数千里外,你怎生归得?」曰:「鹦哥亦自记得来时驿程道路,日中且去深林中藏身,以避鹰鹯之击,夜则飞行求食,以止饥渴耳。」家人即启笼,及与解所系绦线,且祝其好去,鹦哥亦低首答曰:「娘子勿懑,更各自好将息,莫忆鹦哥也。」遂振翼望西而去。家人亦怅然久之,谓必无远达之理。至数月,旧任有经使何忠者自陇州差至京师投文字,始出州城,回憩一木下,忽闻木杪有呼急足者,忠愕然,谓是鬼物,呼之再三,不免仰首视之,即有一鹦鹉,且顾忠曰:「你记得我否?我便是韩通判家所养鹦哥。你到京师,切记为我传语通判宅眷,鹦哥已归到乡地,甚快活,深谢见放也。」忠咨嗟而行。至都,遂至韩第,问鹦哥所在,具言其所见,举家惊异,且念其慧黠及能侦候,何忠传达其言为可念者,或未以为信,举太宗林邑鹦鹉、明皇时杨贵妃鹦鹉证之。

    河南邵氏闻见录十七卷中,亦云有关中商得鹦鹉于陇山,能人言,商爱之。偶以事下有司狱,旬日归,辄叹恨不已,鹦鹉曰:「郎在狱数日已不堪,鹦鹉遭笼闭累年,奈何?」商感之,携往陇山,涕泣放之去。后每商之同辈过陇山,鹦鹉必于林间问:「郎无恙?托寄声也。」

    按六事大概不甚异,不知何故。宋李昌龄曰:「昔韦南康镇蜀时,有一鹦鹉,甚慧驯,养者晓以佛理曰:「若欲念佛,当由有念以至无念。」即仰首奋翼,若听若承,及使念佛,则默然不答。或诘其不念,则唱言阿弥陀佛一声,意有悟以有念为缘生,以无念为真际也。一日不震不仆,敛翼委足,奄然而绝,焚之,有舍利。韦公为立塔瘗之,号曰鹦鹉塔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