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王孝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王生世名,浙武义县人。万历四年,父良为族柾蹩∈六者殴死,时生年十六,方游学,闻讣归,则父已敛数日。生恸且恨,状于官,祖母与其母泣曰:「儿宁忍残父尸乎?」不得已,阳诺其和,仇者以田书券付生,受之,每入辄计租直,封价以藏,所馈即铢锱无不封识者。绘父像,且自绘悬剑侍,托言古人出必带剑奉像,朝夕泣拜,誓必报。购一刃,自勒报仇刀三字于上,母与妻不知也。

    七年服阕游邑庠,生愈蹙曰:「吾何面目立明伦堂!」自是不为举业,惟手书忠孝格言诵焉。生子甫数月,每抚之曰:「吾已有后,死无憾。」母妻讶之。至九年正月二十六日,仇俊饮于邻且醉,生乃挥刃碎其首斩之,至家白于母,举家骇哭,遂出其向所封识者及宿构自首状,投于邑请死。邑令陈君验所封识,果非一时事,且访之士民,皆服。陈曰:「此孝子也,不可令与狱卒伍。」置之别馆,随上其事于当道,当道委金华守周君按其事,周复委金华汪令庭讯之,生曰:「复何言?吾事毕矣,只欠一死。」令曰:「检若父尸验,有伤,若止应坐子孙擅杀行凶人律。」王生曰:「吾惟不忍残父尸以至此,死则抵仇,何检为?」遂具呈恳乞放归,辞母,负剑柩前。金华令怜之,遂为文请于郡,其略曰:

    「谨按王世名宿抱父冤,潜怀壮志,强颜与仇同室,矢心终不共天。封买和之赀不遗锱铢,铸报仇之刀悬之绘像,就理恐残父骨,即死虑绝父嗣。岁序屡更,刚肠愈烈,及甫生男一岁,谓可从父九原,遂剸刃于仇人,甘投身于法吏。验父若果有伤,擅杀应从末减,但世名誓不毁父尸以生,惟求即父柩而死。观于孝心激烈,一检必至自尽。夫不检则惟有以世名之身抵所杀之命,检则世名且自尽,是世名不检固死检亦死,死等耳,捐生慷慨,既难卒保其身,而就死从容,似宜曲成其志,合应放归故里,听其自裁。若果不爱其死,以息两家相报无已之冤,且令后之借口报仇者曰若杀人报仇必如世名之自杀而后可,则孝子百世之名可成,而国家三尺之法亦不废矣。

    郡可其议,生遂得归。金华令谓生曰:『子行,吾当徐来。』生曰:『吾志决矣。』行至武义,其母与妻持生号,生泣曰:『以父之遗,为父死,虽离母,得从父矣。』谓妻曰:『善事若姑,善抚若子。』见陈君,置之前所馆处,令人守之。生志终不易,取父木主怀之。金华令以五月八日至武义,邑士民聚而直其事,金华令曰:『吾固不欲王生死。』令人舁其父柩至,生闻之大号曰:『汪君顾不谅我。』遽以头触地,守者持之得不死,夜半复求死,不得。明晨,邑诸生辈翼生至,望见金华令,即以头触阶石,血喷如雨伏地,地为之赤。金华令曰:『吾欲生世名,故检其父,今必死,检复何为?』遂令舁生去,且遗文生吊焉。其词曰:

    『呜呼,烈哉兮王生,胸中有恨兮干苍旻,一心图报兮何幽深,六年尝卧兮殊苦辛。挥刃白日兮斩仇人,含笑入地兮留芳名。剑光皎皎兮昭日星,英魂耿耿兮扶天经。呜呼,烈哉兮王生!』

    生少苏,整巾起,歌之曰:『汪君知我。』遂取所集忠孝诗并别母属妻词封之,复作一书致守者上陈君以达汪君,遂不食而死,死犹怀父主不释。时五月十一日也。陈君以礼敛,且亲至其庐,为文祭之,又吊以歌。邑人议以向所封识建祠祀之,陈君曰:『此生所不享者,当别议。』令人持其书至金华,令发而读之,不胜悲咽,遂书其事以传焉。万历辛巳岁仲夏望前三日金华知县汪可受着。」余稍约其辞而存之。汪,庚辰进士,湖广黄梅人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