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熟鸡奇变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万历癸未正月初六日,常熟城中邱郡家爨下有食橱,内锡旋置熟鸡半巨只,此除夜所余者,连日以贺节驰逐忘之矣。是早婢检器皿至食橱边,见光焰耀目,随觅所在,乃旋中鸡蒸气结成一小殿宇,中坐佛一尊,如世间大士像。婢忙奔告于郡,郡移于堂之桌上,南面,整冠服,率家众罗拜之,不灭。细视,惟见晶晶荧荧殿宇如琱,镂像眉目皆分明,越三日犹故。家众骇愕,若醉若痴,秘不敢言。第四日更余,召巫者,结束一草船,浮之于城河。是时其县学生名周琦者处郡家馆,浮河之次日,正周赴馆晨也,故闻之独详。灯夕后,余冢孙至常熟会文,周亲与孙说,竟不知何祥何灾也。郡乃严相国家家干,亦曾为某邑丞。 【后郡旋殁,子以买入学事败罹罪,几千金之产,一朝荡覆靡遗。曩固怪异之兆与?惜余记时不能悬断之也。周中丙戌进士,亦不久卒,卒不久,家之颠沛更有甚于邱者云。】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