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神鹊鸣冤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有传至神鹊鸣冤传者,事甚奇。传云:「张兴,盱眙人,以策骡为生,时往朱家林,获二鹊归。平明策骡出,兼笼二鹊,欲便市之。有一商赁其骡,冀往新溪,路见二鹊,急解金赎而纵之野,而橐装已为所觇矣。迩幽阒地杀商,沈尸于湾河,尽有其橐中金而返,人莫之觉也。一日,乔侯决狱,二鹊倏西至,飞鸣绕案,如怨如诉,遣之再三,竟不散。侯疑有佳报,乃摇吻鼓尾者三,疑有冤,两作首肯状。侯云:『果冤,尔当自屋梁上下更环飞三?。』如其飞不爽。侯问:『冤何在?可衔签与两直兵去。』二鹊跳踯而前,回首数四,后又或飞或落,若恐飞捷直兵不克追也。行可三十里许湾河畔,辄投入水中去,久之出,喧噪异常,水面浮沤层起。直兵以复侯,侯躬往观焉,鹊亦随之往返。侯令渔人捕一伏尸如生,年约三十余,背束大石,长鞭拥其项。仍谕鹊:『再示其图之者为谁,我为若决之。』仍命两直兵俱,别令数人尾其后,以俟可擒。二鹊引如前,至平康村高槐下,茅屋五椽,编棘为篱,骡二头在焉。鹊竟噪其檐,其人出,辄集其肩臂而频噪之。其人怒欲击,复立噪于屋。直兵悟,绐云:『吾辈缘公务,欲骡走长清桥。』其人以力怯辞,直兵言:『去宁倍金谢。』因行。其人驰骡足下,见直兵腰悬鞭策,即熟视而辨认之,盖谋商时用以拥项者也,直兵特袖之来,欲探其意耳。幸累错愕,业自败,厥情益实。约半涂,直兵连尾之者,已执矣。侯细鞫成招,银四十两,检之其家,尚完璧,第琐碎者稍费一二,终不招其商之姓氏与乡籍何如也。遂下狱拟罪,而浮瘗商于东城下,二鹊因俯首致谢,后于瘗商处旋摩悲鸣,犹不忍割。侯遂付民家笼养此鹊,以候上官定夺发落。呜呼,全蛇献珠,活雀投环,古记之矣。今商不辨为何地人,而以纵鹊雪泉下之沈冤有是哉。好生者之验乎!然张兴利商财,毒商命,人不及觉,而鹊讼之官,致有此报,虽曰鹊灵,实由天假,讵谓天鉴昭昭,毫发可欺也!世之萌异心者可鉴矣。」此闻之盱眙众商,信而可征。时万历十一年癸未孟冬事也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