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三夸三豪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吴郡刘参政钦谟县笥琐探载邹御史亮作三夸诗,其一言苏平,其二言汤胤绩,其三言刘溥。谓独不识苏平。夫苏公字秉衡,号雪溪道人,浙之海昌人也。以诗文游江湖间,尝作绣鞋诗,人目为苏绣鞋。在景泰、天顺时往来余家,与先从祖雪窗父子相吟咏,最善。又有苏正者,字秉桢,号云壑,盖同胞昆仲也。二公所作诗文,今犹有遗笔在,格调尚属醇古,无今人纤丽态。尝观宋石介作三豪诗,曼卿诗豪,永叔文豪,杜默歌豪,而杜默人亦罕知,且有讥之者,今不敢缘幽显妄论优劣。三豪三夸,殆是异代的对。杜默,濮州人,字师雄。余少时见苏城妇女祭所谓太妈者,献酒拜伏,必祝曰:「今夜献过太妈娘娘三杯酒,愿得我家养子像陆南、王涣、文征明。」满城皆然,习以为例。今人所皆知者,亦惟文耳。 【王涣号墨池,曾见其所纂两晋南北奇谈六卷,其所著杂赋一卷,则衡山公饷余者。与陆偕中正德己卯科应天乡举。】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