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云林柬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吴文定公宽跋芸窗父师集云:「张沟南先生有诗名于元末,其诗恨未见之,徒得高太史季迪跋语,谓其诗格律深稳,不尚篆刻,有会理切事之语。季迪为当时诗宗,观其评品如此,则其诗可知矣。吾友王守溪吏部今藏其诗二册,而其子瑄之作皆在,题曰芸窗父师集,芸窗盖瑄之号,独所谓师者不知所指,岂集中附载者皆其人欤?癸亥二月郊祀斋居,为读一过,因记其后。沟南名端,字希尹,江阴人。瑄字藻仲,尤以书名云。」

    倪云林答张藻仲书:「瓒启藻仲孝廉尊契:比承命俾画陈编修子桱剡源九曲图并赋诗,敢不承命惟谨。自在城中,汩汩略无少清思,今日出城外间静处,始得读剡源事迹,图写景物,曲折能尽状其妙趣,盖我则不能之,若草草点染,遗其骊黄牝牡之形色,则又非所以为图之意。仆之所谓画者,不过逸笔草草,不求形似,聊以自娱耳。近遇游偶来城村索画者,必欲依彼所指授,又欲应时而得,鄙辱怒骂,无所不有,冤矣乎!讵可责寺人以不髯也,是亦仆自有以取之,非耶?偶及此,发达者一笑。谬诗谨拟呈,画楮全纳,为我多谢编修君也。尊君侍次,并乞道谢,幸甚。瓒再拜上启。」

    又一书云:「今日在卢氏客楼,大风烈日,笔砚枯燥如熬盘垩帚,复济之以仆之恶书,所谓钝人骑驽,徒令旁观咄咄费力耳。能书画者,非神虑凝静风日清美则不为之,顾恺之之登楼去梯,家人罕见,欧阳通猩猩为笔毫象犀为管乃始书,同一枢轴,岂今人造次卤莽所为耶?吾藻仲妙于书画,当不以仆言为然耶?至正乙巳六月十二日倪瓒。」

    按藻仲名,邑志、殿阁词林记二处俱作宣字,此芸窗集与陶南村书史会要俱作瑄字。余昔年有所记,亦作宣字。集其本书,陶同时人,从瑄写为是。邑人曾未知有此集,倪柬亦不易得,故并录之。后得会稽唐肃撰张宣更名说,乃知藻仲初名瑄,因有同姓名者,以多赀败,请于其父,而更为宣焉。甚矣夫,臆断之难也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