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疗奇疾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东吴顾汝玉记王孝廉疗奇疾事略:孝廉姓王氏,名敬臣,字以道,长洲县人,府学选贡生。少笃曾、闵之行,晚兼岐、黄之术,有司表其宅里,抚按荐诸庙堂,征书计日下矣。同邑半刺张君慕渠致政里居,以万历己卯秋九月遭子麟孙祸,以劫财死,事具余所为哀饶州诗中。其第三子聘徐秀才牖民第四女为妇,少奉斋羸弱,乙酉冬日归于张,未弥月,日长至谒先祠遗像,觉有惊动,遂发狂疾三日夜,若有物凭焉,作半刺语。张氏大惊,奔告徐秀才,徐来省女,则与半刺素生平相劳苦,叩以冥事,曰:「命未应绝,犹得为县。」因索笔写遗属,书一夫字,遂辍曰:「高升掣吾肘。」高升者,同劫贼奴伏诛者也。口中言未然事了了可辨,问以逆状,则曰:「前世事。」问逆所在,则曰:「在地狱。」问:「女何病?」则曰:「为逆牵告,今在蒋土地祠鞫审。」又谓其子曰:「汝妇贤,恐难继,此地亦非可居。」徐因祈恳曰:「我女汝媳,汝媳我女,世为婚姻,胡不相恤?」乃曰:「我力不能救,蒋神素庄,王孝子祈之修刺,或可免耳。」王孝子即少湖贡士也。徐不之信,曰:「孝廉正直,宁信鬼事?」曰:「我亦不信,乃今见之。」徐犹然未信。因族人张凤羽试求救于孝廉,孝廉笑曰:「我素无请谒,冥间亦有人情耶?是不可以刺往,可依古方祷而疗之。」又教以夹两大指,灼艾其间,亦古灸方也。甫加艾,鬼物窘甚,曰:「某等候三日,竟以一丸愈乎?去,去。」女遂苏,今渐差。前一邻里有患疫者,亦梦孝子能疗,得一刺而愈。盖其所活人伙矣。又闻半刺被创未即死,欲与秀才面诀,为逆所隔,赍恨以殁。今凭媳以语,或其冤魂未散云。独王君疗疾,则孝行通于神明,理不诬矣。况言孝于逆家,谓非有天意不可。余故稍为叙述,以备好奇者采焉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