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论阿房宫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论阿房宫赋」,「宫」字原缺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

    程文简公大昌云:「杜牧赋阿房,其意远,其辞丽,时武陵至以王佐誉之。今用秦事参考,则其所赋可疑者多,其众宫宇之盛,曰『覆压三百余里,隔离天日』,按始皇纪,作阿房在三十五年,周驰为阁道,自殿下直抵南山,据地里而约计之,自渭水而南直抵南山,仅可百许里;若从东西横计之,则自鄠杜以至浐水,亦无百里,安得盖覆三百余里也?及其众妃嫔之盛,则曰『王子皇孙,辇来于秦,为秦宫人,有不可得见者三十六年』。此又误也。始皇立二十六年初并六国,则二十五年前未能尽致侯国子女也,安得三十六年不见御幸也邪?按本纪曰,秦每破诸侯,写放其宫室,作之咸阳北阪上, 【即渭城也。】 南临渭,自雍门以东至泾、渭,殿屋复道,周阁相属,所得诸侯美人钟鼓以充入之。则宫室嫔御之盛,如赋所言,乃渭北宫宇中事,非阿房也。阿房终始皇之世未尝讫,役工徒之多至数万人,二世取之,以供骊山,未几,周章军至戏,则又取此役徒以充战士。则是歌台舞榭元未落成,宫人未尝得居也,安得有脂水可弃而涨渭以腻也?其曰『上可坐万人,下可建立五丈旗』者,乃其立模期使及此,而始皇未尝于此受朝,则可以知其初?未究也。而牧皆援渭北所载以实渭南,岂非误欤!」 【宾退录云:「洪驹父诗话载鲍钦止之说,谓古本作『未云何龙』,然未知何据。」】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