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古人引用谚语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余尝以谚语「顺天而行,随时而过,逢场作戏,见景生情」四句为养身法,「尘世如海,人心如渊,往事如梦,前程如漆」四句为宽胃方,揭之座隅。偶阅野客丛书,其采缀经史诗文中谚语凡四则,余择其足为劝戒者,裒载于此。

    「兽恶其网,民恶其上。」「众心成城,众口铄金。」「从善如登,从恶如崩。」「狐裘蒙茸,一国三公。」「家有千金,坐不垂堂。」「耕当问奴,织当问婢。」「一曰纵敌,数世之患。」「欲人勿知,莫若勿为。」「一朝不朝,其闲受刀。」「当出不出,闲不容发。」「当断不断,反受其乱。」「一人在朝,百人缓带。」「一日不书,百事荒芜。」「畏首畏尾,身其余几。」「天与不取,反受其咎。」「白头如新,倾盖如故。」「皮之不存,毛将安傅。」「千人所指,无病自死。」「怒其室,作色其父。」「官无中人,不如归田。」「力田不如逢年,善仕不如遇合。」「相马失之瘦,相士失之贫。」「虽有亲父,安知其不为虎,虽有亲兄,安知其不为狼。」「生男如狼,惟恐其尪,生女如鼠,惟恐其虎。」「彀弩射市,薄命先死。」「近市无价,巧诈宁拙。」「十指有长短,痛惜皆相似。」「积财千万,不如薄艺随身。」「教儿婴孩,教妇初来。」「生为人所咀嚼,死为人所欢快。」「举头三尺有神明。」「龙生龙,凤生凤。」「对牛弹琴。」「作死马医。」「不在被中眠,安知被无边。」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。」「让一寸,饶一尺。」「让礼一寸,得礼一尺。」「三世仕宦,方解着衣吃饭。」「三世长者知被服,五世长者知饮食。」「一鸡死,一鸡鸣。」「亡一姬,复一姬。」

    诗句如「祇恐为僧僧不了,为僧得了尽输僧。」「乍可百年无称意,难教一日不吟诗。」「啼得血流无用处,不如缄口过残春。」「举世尽从愁里老,谁人肯向死前闲。」「世间多少能言客,谁是无愁行睡人。」「逢人不说人间事,便是人间无事人。」「莫道无金空有寿,有金无寿欲何如。」「万般无染耳边风。」皆杜荀鹤所作。「西施若解亡人国,越国亡来又是谁。」「今宵有酒今宵醉,明日愁来明日愁。」「能消造化几多力,不受阳和一点尘。」「只知事逐眼前去,不觉老从头上来。」「时来天地皆同力,运去英雄不自由。」「采得百花成蜜后,不知辛苦为谁甜。」「明年更有新条在,绕乱春风卒未休。」皆罗隐所作。又「世乱奴欺主,年衰鬼弄人。」「海枯终见底,人死不知心。」亦杜荀鹤诗。「未饮心先醉,不在接杯酒。」陶渊明句也。「一朝权在手,看取令行时。」朱湾句也。「逢人只可少说话,卖术不须多要钱。」刘改之句也。「但有路可上,更高人也行。」龚霖句也。「自己情虽切,他人未肯忙。」裴说句也。「但知行好事,莫要问前程。」冯道句也。「事向无心得。」章碣句也。「忍是敌灾星。」司空图句也。「在家贫亦好。」戎昱句也。「日出事还生。」武元衡句也。「难将一人手,掩得天下目。」曹邺句也。「但存方寸地,留与子孙耕。」贺仙翁句也。余观宋诗,若邵康节击壤集、陆放翁渭南集用俗语成句甚警策者,又不可胜录矣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