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月影辨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广宗撖举人大经月影辨:「月中之影,古今传记皆有桂树蟾兔之说,盖以其形?之近似而拟言之耳,其怪诞妄缪,固不足信。若夫先儒山河影地影之说,虽颇近理,要亦非至当之论也。盖山河载之大地,山河所在,则地之所在,固非脱然而形影也。今乃舍地而独归影于山河,不亦偏乎?则地影之说,举山河而尽之,犹为彼善于此,然以愚观之,则其非地影者有三:盖先儒谓月借光于日,信矣,然既曰日入于地,光自四旁射出,为大地所碍,故光照不远而有是影,则近上下弦前后,月魄尽行在天,去日不远,固无所碍矣,而亦有是?,何耶?此其非地影者一也。又地在天中,隤然一大块,则其影之在月,惟黯然一瘢可也,何至纷纷破碎,而为桂为蟾为兔之状乎?若曰黑者地而白者水,则水之下固有地也,乃能透地而漾光乎?况天不满,东西皆水,而白者宜居其半矣,胡乃黑白纷错交颜,而又若有远近浓淡之分者耶?此其非地影者二也。又月行于天,或正或侧,当其体盈之候,固莫定其弦之所向矣,自其亏候而观之,宜其影也随时转移颠倒不常也,今其痕?乃悉随月体,定向不易,又何耶?此其非地影者三也。然则其为何影乎?曰日火之精也 【「曰日火之精也」,「精」字原讹为「情」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 ,火之体则极清,月水之精也,水之体则稍浊,月中之影,其渣滓之凝结者乎?此千古不决之疑,愚虽未敢以为必然,然较之地影之说,或犹近理也。故详辨之,以俟知者择焉。」陆文裕公深读而善之,又从而博辨曰:「道体之全三,有神,有化,有物。日月者水火之精也,水火者阴阳之麤迹也,水内涵,火内暗,月中必有影,日中亦然。所谓渣滓之未尽者,故日月不离于物也。」怀庆娄知县枢谓二公之论未甚明白,盖月中有月影,犹天上有天河也,列子曰:「天,积气耳。」日月星宿亦积气中之有光耀者,知积气中有光耀,则知光耀中有积气矣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