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论大狱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世宗钦明大狱录,事在丁亥九月,余邑大理卿汤公沐以此罢斥。后穆宗御极,又因都御史庞尚鹏疏,遂追恤罪斥诸臣,前后矛盾。余得项瓯东公乔之论曰:「武定侯郭勋初镇两广时,正谦恭下士,御史周公广以事谪怀远驿丞,武定托求文,厚施于周,周坚却之,且有后议,勋恨之。他日诱其入门,重挞二十,缙绅闻之,俱不能平也。后马子录巡按山西,有为白莲教张寅者善烧炼,武定素善之,后聚党数千人,为地方觉,举使坐以左道惑人之罪,其何说之辞?马子以弘治中谋反脱逃李福达者即张寅也,遂以张寅即李福达,按以不轨,而武定属书至,马执书并奏武定谋为不轨。各道三法司以周故,方幸武定有罪,欲成其狱。勋夤缘无所不达,圣上明知其非不轨也,特升张罗峰掌都察院事,升桂见山刑部尚书,方西樵大理寺卿,专为平反此狱。而前此三法司及各道缘此为民去位将及百员,而马子录谪戍广西宾州,竟死其地。识者谓大狱之成,固由武定为张寅伸冤,亦因缙绅为周广报复,而周公广不能见恶人以辟咎,则实始作俑者。一事之微,几至空人之国,呜呼,是岂可独归之张罗峰哉!可以为戒矣。」此论在嘉靖壬子以前,殆得情者也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