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凤洲阁臣小断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凤洲阁臣小断」,原无「凤洲」二字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

    王凤洲世贞嘉靖以来内阁首臣传小断,野史氏曰:「廷和之始,微以易进嫌,而居位自称,踰于前后数公,则其才胜也。正德之政,蠹于左右貂,譬之衣若鹑结矣,不有处者,谁与弥缝?嘉靖之初,收涣为萃,宗社盘石,谁之力耶?以道事君,不可则止,则冕与纪皆庶几。是二人者,甫得政而弃之若敝屣,视宏何霄壤几也?宏之初节,内劲于权幸,而外伸于奸藩,不亦皦皦秋阳哉!为德不终,假辞国老,以名为调剂,然再踬再起,保功名于猜世,则亦长者效也。一清有应变之略,而无格心之本,捭阖操舍,此将道也,而行之揆地,智殚力竭,得死幸矣。孚敬因机遘会,一言拜相,强直自遂,人主为屈,斯功罪不亦等哉!二李长者,而时稍负荷,春芳知止,伯仲之间也。言诡遇而获,器不胜才,上僭上,下偪下,东市之辱,夫岂不幸耶?嵩沾沾小技,以顺为正,内固主宠,而外笼天下之利,即不有孽子,宁毋败也?抑二臣者,相倾若宿敌,夔伯之地,化为秦楚,徐高张申之所繇兆也。阶赤?几几,羔羊素丝,嘉隆之际,亦何下廷和哉!惟其小用权术,收采物情,识者不无遗憾焉。虽然,若廷和、阶者,俱救时相也。拱刚愎强忮,幸其早败,虽小有才,乌足道哉!居正,申商之余习也,尚能以法劫持天下,器满而骄,?少激之,虎负不可下,鱼烂不复顾,寒暑移易,日月亏蔽。没身之后,名秽家灭。善乎夫子之言,『虽有周公之才之美,使骄且吝,其余不足观也已。』」此传乃凤洲亲笔草稿,有一友馆太仓得之,携以借录于余冢孙者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