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倭房公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倭房公赋:「沙汰毕,督学一,文运兀,倭房出。横行一十三府,扰乱天日。科举纔罢而岁考,直抵丹阳,四府溶溶,祸入宫墙。起钱神楼,开铜臭阁,满载装回,狼吞乌啄,且逞威势,张牙露角。眈眈焉逐逐焉,垂涎吐涡,真有似乎精魂失落,蓦起风波。暴若祖龙,厥腹虚空,昧若何虹,目无眸子,谁识西东?日长沈醉,酒色融融,倏然发怒,令人惨凄。一日之内,一人之身,而变诈不齐。百金补廪,镇江李孙,斗珠入泮,无锡周秦,亲家邻友,为过财人。米麦荧荧,乱圈点也,枷锁扰扰,假公道也,湖流涨落,苞苴行也,批挞横斜,门子醉也,雷霆乍惊,试案出也。人人骇忧,漫不知其所谓也。孔方先容,虽媸亦妍,十目所视,而莫揜焉。有不可闻者,遗臭万年。此倭之行藏类市井之行藏,不畏天地之精英。故其来年预托亲人,渡水涉山,访儒生之富贫,夤缘其间。不分玉石,真材销铄,怨气逦迤道路,闻之莫不叹惜。嗟乎皇上之心,作养人材之心也,倭纵贪婪,亦当念国家,奈何取财尽锱铢,弃士如泥沙?使豪杰之士,一朝为失色之庸夫,云锦之章,霎时为吞声之哑哑。案首赃私,多于仓廪之粟粒,家书包票,等于官店之帛缕。德清光棍,趋于直隶之城郭,厥子受赂,出于公庭之招语,使旁观之人,深可鄙而可怒。倭房之心方益骄固,谤海公、陷徐举,日本烈炬,延烧南土。呜呼,戕士类者,倭房也,可杀也,护倭房者何人也?亦可杀也。嗟夫,使朝廷听好人则足以拒倭,倭不为督学之人,则自秀才士夫以及君,谁得而被祸也?科道不能明言,而野史言之,野史言之而远播之,是使野史之言而强于国史也。时万历十四年。」房学院寰,浙江德清人。通贿事露,吴中士子作此以讥之。戒庵老人年已八十余二,殊骇时事之多变,漫录之,傥不即下地,他日展卷,亦可一扼腕。又有滥青衿文,取四书中语依时文体辏合成篇,余恶其侮圣言也,掷去不录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