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全孝图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德园虞淳熙 【浙江钱塘人,癸未进士。】 全孝图并说。

    孝字从老省,从子,子在老傍,抗而不顺,非孝也。老在子下,逆而不顺,非孝也。老上子下,斯象形矣。规者太虚也,规中者其孕也,约以从老从子之象,太虚为老,能孳萌为子,太虚为老,三才万物为子,干为老,坤顺承为子,乾坤为老,六子为子,乾坤为老,日月五行民物为子,日为老,月受光为子,日有为老,五行民物为子。五行生我为老,我生为子,山祖脉为老,胎育为子,川源为老,委为子,五行为老,浑敦氏为子,浑敦氏为老,人为子。二氏父母为老,二氏为子,兆人父母为老,兆人为子。四夷父母为老,四夷为子,五等之贵者为老,贱者为子。禽兽草木,各有牝牡雌雄,虽胎化不同,而生者为老,受生者为子。以老孚子,以子承老,无物非孝也。援神契曰:「孝在混沌之中。」曾子曰:「夫孝推之后世,而无朝夕无时非孝也。」无物不有,无时暂停,以应规也。人言释老超出太虚,不拜父母,太虚无外,复何可超?即与同体,能不孳萌而为孝乎?作全孝图说。(缺图)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