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李成之重刻漫笔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先高祖戒庵公笃学力行,少补博士,晚游成均。每究心时务,精研理学,综核经史,驰骋百家,一一亲为删订,参以心得,而汇为崇帙,皆其壮时事也。晚年更博极群书,凡耳目闻记,辄捉笔识之,不分古今,不别事类,久而成编,题曰老人漫笔。先大父近复公刊之藏说小萃中,盛行于世久矣。呜呼,余高祖之著述,可云繁富,悉朽蠹于敝簏中,而仅留遗?于此,亦何异泰山片石,沧海勺波乎哉!窃念余高祖攻苦毕生,不获食报,逮至忠毅公始以文章气节显,何公之见知于世者小而天之报公若是其迟耶?先大父近复公雅志删述,虽困于胶序,而得失不以介怀,凡诸悬之国门藏之名山者,靡不殚力罗致,即乡邦文献与夫古刻法书,断碑遗碣,有一字系先代者,皆搜罗,恐后至。吴越藏书家不远千百里求之,一时贾人射利者,亦奔集如鹜。自辑有友乡录、礼记辑正等书,因卷帙浩繁,未遑付之梨枣,所作文章诗赋亦如之。不意乙酉秋,里中乘易代之变,盗贼四起,烽烟满目,余兄与侄尽遭惨祸,而数世藏书,悉归乌有。呜呼,其积之也穷一生之力,历数传之久,祖孙相继而不足,其散也则委之泥沙,鬻之坊市,或归他人之几案,而余竟无从购其只字遗篇,岂不痛哉!夫子孙不能读祖父之书,甚至祖父所缵述者亦一朝而散失,其何颜以立于世耶?近于友人家得觏藏说小萃,悲喜交集,捧而读之,如接高祖大父之音容,奚但手泽是存已也。亟取录之,恨绌于力,不能悉梓,先将漫笔重镌,以垂永久,庶高祖晚年辑缀,不至湮灭无闻乎!卷中附识一二,仍补祖笔之所未备,非敢妄有裒益也。得月楼书虽尽亡,其书目幸存于家季,将俟刻之,聊志先大父汇集之苦心云。玄孙成之百拜识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