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◎五哥庙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俞蛟 书名:春明丛说

    彰义门外有神祠三楹,俗呼五哥庙。塑五神,列坐,皆擐甲持兵,即南方之“五通神”也。好事者,高其闳,廓其廊宇,以纸作金银锭,大小数百枚,堆累几上。求富者斋戒沐浴,备牲醴而往,计其所求之数,而怀纸锭以归,谓之“借”。数月后,复洁牲醴,更制纸锭倍前所借之数,纳诸庙中,谓之“还”。或还或借,趾错于途,由来久矣。一日,余执途中奉纸锭赴庙者而问之曰:“所借得乎?”曰:“未也。未得,何以还?”曰:“未得而还,神或鉴其诚,可冀他日之得;倘以未得遂吝牲醴之献,是心存观望,与神斤斤较有无也,恐终身无所得也。”余笑曰:“子之说诚然,而子之心苦矣!”有陈姓者,屡祷于神,经岁无所得,而诚不杀。夜梦五哥语之曰:“求富之诚,遍京国莫子若矣!倘不为子谋,人将疑予之无灵,且笑子之愚也。子试于某日赴庙,必遂所欲。”如期而往,徘徊顾盼。至日中,有群妇入庙,拜毕,坠钗于地。陈曰:“此神之贶我也!”私拾而归,售之,核一年祷祝之费,微有羡焉。嗟乎!举世孰不愿图利以致富?倘尽祷于神,而可得,则天下皆丰衣足食,无啼饥号寒者矣!《语》曰:“富贵在天。”五哥何神,而能主之乎?乘人之遗,使拾之以塞责,伎俩亦可知矣。而鹿鹿终年,一无所拾者何限,又将何以为情耶?余羡五哥享无功之祀,而又悯世人求富之愚也。故记之。


如果你对春明丛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明丛说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