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◎林晓光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俞蛟 书名:春明丛说

    林旭字晓光,宛平儒家子,幼有神童之目,弱冠举孝廉。每大言曰:“以余之慧业,掇巍科而登台辅,如操券耳。”公车战北,辄詈主司冬烘。然屡试屡踬,而年逾三十矣。惑于缁流邪说,谓东方圣人之徒,其富贵勋业,主于西方圣人。由是究心禅理,虔诵梵呗,引诗书六艺之文,为《金刚楞严》诸经咒作注解,以“密谛”“真如”之说,诋“格致”“诚正”为迂诞。不宁惟是;且倩画师绘瞿昙合掌瞑目于上,孔子旁坐于下;讠孛谬狂妄,难更仆数。一日,诣寺焚香,忽大呼:“仲由夫子击我!”狂奔而出,失足坠野厕中,脑裂而毙。此李子少白所目击,而述于余者也。昔子舆氏谓:“士当幼学壮行。”幼学者,焚膏继晷,执经请业之事也;壮行者,释褐登朝,致君泽民之业也。今人初试童子科,便思徼幸纡青拖紫,为戚党争光宠;而于若何致君,若何泽民,漫焉不讲。夫如是,是以一失意,便躁竞纷如;凡可以遂我欲者,虽背理义而不顾。试思今日之握管行文,洋洋洒洒,得心应手而出者,非由畴昔读书识字而能之乎?奈何忘其本源,不思为圣贤羽翼经传,立言垂后,反为释氏阐扬虚无寂灭之教,信因果轮回,妄求多福;若而人,与臣子反颜事仇以灭君亲,亻兼仆开门揖盗劫主者何异?宜乎行行如之季路击之于溷厕也。虽然,吾夫子量侔天地,光同日月,人自忘其夜气之梏,欲逃于异类,亦听之而已。其大呼坠溷也,乃谈空说鬼之余,幻由心生耳,岂真足烦季路之一击哉?


如果你对春明丛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明丛说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