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◎叶子春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俞蛟 书名:春明丛说

    叶子春,宛平诸生也。贫乏不能自存,同里有温姓者,财雄于乡,生子八岁,延师未就。子春踵门请曰:“某非好为人师,慕台翁高谊,愿厕门下;脯之丰俭惟命,不敢较。”温纳之,然薄其自荐,傲不为礼;一切饮馔,俱草草。子春则先意承志,欲得主人欢而无术也。因谓温曰:“闻翁阃席久虚,微弦未续,宁欲终身守义乎?”温曰:“余欲求美而慧者,主中馈;顾里中难其选耳。”子春曰:“余东邻有女,貌可羞花;翁如有意,愿执斧柯。”温曰:“是非柳岸小楼,日凭窗而刺绣,人共呼针娘者乎?”子春曰:“然。”温曰:“昨岁已受西村某氏聘,人所共知;罗敷有夫,子何妄也?”子春曰:“以台翁门第,有欲攀附而不可得者?今俯采葑菲,不啻荐萝系松柏;纵措大执迷,有仪秦之舌在!”温漫听而漫应之曰:“好为之,事脱有济,不忘蹇修。”越日,子春返命曰:“日来反覆开陈,几敝余舌,今谐矣,敬为翁贺!”东邻遂绝前约,而更纳温聘。某讼于有司,子春为设策,上下夤缘,当事左袒,某无如何也。吉期已订,温设盛筵,揖子春而谢曰:“始吾以先生为庸人,今而知先生天下士也!从此余家钜细,将并烦先生矣。”子春更诩诩自负。次早,忽仓惶入曰:“昨晚归家,侦知某氏于明日夜半劫邻女矣,事在危急,当先发制之!”温曰:“计将安出?”子春曰:“邻女常从荆妻学刺绣,颇相爱,故余每他宿,女辄过相伴。今夜就余家挟之而归,如探物怀中,翁诚沙吒利,余为古押衙矣!”温曰:“宜先令尊阃知之。”子春曰:“从来举大事而谋及妇人者,靡不败,此事惟余实始终之,毋虑也。”是夕,三鼓,率仆十余人,执械而往。老妪应门,启之而入,至窗外,闻笑语声,知邻女之在室也。排闼入,令妻匿床后,呼群仆以衾裹女而出,抵温家,则灯火荧荧,笙歌阗咽,候花烛矣。舁女于内,令己女与姬侍为之易妆。启衾,则一秃奴,裸伏床上,口呼佛号,稽颡乞命。温大怒,呼子春,披其颊,并僧逐之。噫!鄙哉子春之为人也!身列青衿,乞怜于贾竖,至欲夺人之妻以媚之。而己之帷箔,暗为缁流所玷,卒之求荣反辱,求亲反疏,亦何为哉!亦何为哉!


如果你对春明丛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明丛说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