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◎玉儿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俞蛟 书名:春明丛说

    李重华,江左诸生也,纳雍赴北闱。时都下乐部中有李玉儿者,色艺双绝,名冠梨园;达官巨贾,或纨绔儿,如蝇蚋趋膻秽,日相征逐。他人惟凝睇而望,不敢近。欲登其堂,必执贽;贽不丰,相接亦落落,茶一盂,寒暄数语,即退,不能腆颜久踞宾座也。生偶过歌楼,见之神魂飞越,不能制;思与握手道款曲,而客囊羞涩,莫尽绵薄,惟日携杖头钱,往院中观演剧。久之,赀尽,典质亦空,不能作顾曲周郎矣。因访其居址,日伺门外,俟登车,即先于其所往候之,如是半年。玉儿窃怪于中,欲询之,而未发也。一日,大雪迷漫,赴显者之约,元阴昼晦,衢路人稀,而平日之踯躅道周,眈望颜色者,又冲寒冒雪,侍立车侧矣。玉儿问曰:“君何为者?”生泪涔涔下,呜咽不能语。邀之入室,叩知其敌,玉儿笑曰:“君既读书,当思奋迹云路,以图进取;不宜妄自菲薄,落至此!虽然,士为知己者用,女为悦己者容,足下我之知己也!请为君作居停主人,勉供膏火,复理慧业何如?”生唯唯。适某显者诞日,玉儿属生赋诗百韵以进。时祝嘏者联幛累轴,而名作独推生,显者大悦。由是玉儿益爱敬生,联床语夜,漏座衔杯,凡可以娱生意者,靡不尽。逾年,秋闱报捷,继登进士,入翰苑,重华属卮酒抚玉儿肩曰:“余向者丧志落魄,几堕泥涂,微卿何以有今日?敢叙雁行,用答高义!”玉儿因呼生为兄。凡平日相与往来之达官巨贾,及纨绔儿,皆谢绝不复与通。后生出知某州,既典郡,自簿书外,皆玉儿一人总持之。相从数十年,交情不替如一日。重华卒于官,复经纪其丧,抚其幼子,若犹子焉。嗟乎!天下之至微极贱者,莫优伶若矣。乃亦知有知己之感,引手穷途;及知其怀才不偶,虽衣敝履穿之士,亦敬奉之,不敢忽,若预料其能发迹于异日者,孰谓伶人也,而可忽诸?


如果你对春明丛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明丛说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