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◎吴小将军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俞蛟 书名:春明丛说

    己巳之冬,余自汴入京,僦居樱桃斜街之旅店。旁舍有客,彻夜尹唔,继以歌啸。次箕踞之,方早觇坑上,擘豚肩而食,连举巨觥,旁若无人。时朔风怒号,彤云酿雪,舆夫、卖菜佣,且反披羊裘,若渔蓑,犹耸肩缩胫作觳觫状。客衣单合,脱帽露肘,额上汗津津也。坑无衾褥,而书籍纵横,几榻皆满。因入室,与之接谈。客笑曰:“仆饮食之人也,风尘劳悴,寂寞枯槁,无当世用。不祥姓字,何足为足下告?”稔视其年约二十许,语音类吴下。因私询逆旅主人:“客何为者?”主人曰:“客来匝月矣。至之日,时方夜半,叩门甚急。启之,两健儿负箱箧置之而去。问其姓氏里居,皆不答。视其行李萧条,而书籍甚富,必非暴客,故任其居处,而不疑。然一月来无交游往还,日用饮食过侈,而白金累累。日者有乡人自塞外归,云昨岁严冬,遇客于榆关道上,轻裘肥马,行李甚都。其夜同居逆旅,有绿林豪客,十余辈,持白梃弯弓壳矢,思创其赀装。客夺梃纵横挥击,中者辄颠,掷十数武外,不能起,余皆伏地乞命。客曰:”鼠辈不足污吴小将军刃,急舁去,毋缓。‘于是盗皆扶掖,背负而散。其为系出延陵,而鸷勇し健,将军之称,非夸语也。“会余有保阳之役,返逾旬,而客去主人。谓余曰:”吴小将军于前夕款段出都门矣。“余曰:”嗟乎!客果何许人乎?其狼啖牛饮,则有炮凭陵、喑呜叱咤之风;暴客猝临,从容格斗,则俨然可驰骋熊罴之队,而争上驷。至于行装萧索,而典籍横陈,则不啻窦威之窥、杜预之癖也。古人上马杀贼,下马作露布,安知非客所优为?欧阳永叔曰:“天下尝不乏奇伟非常之士,而消磨老死于山林之间,卒不得而见者。天下无事无繇知之也!’余终不知客为何许人也。”


如果你对春明丛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明丛说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