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○韩文用成语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王应奎 书名:柳南随笔续笔

    容斋四笔云:「韩退之为文章,不肯蹈袭前人一言一句。故其语曰:『惟陈言之务去,戛戛乎其难哉!』独『粉白黛绿』四字,似有所因。」盖谓列子、国策、楚词、淮南子有「粉白黛黑」句也。噫!斯言亦过矣。吾观平淮西碑一篇,乃韩文之最佳者也,而李义山则云:「点窜尧典舜典字,涂改清庙生民诗。」黄鲁直亦云:「韩文无一字无出处。」而景卢顾为是言,窃所未解,况退之所用成语,其显然可见者,亦非止一处。如上崔虞部书有「徒使其躬儳焉而不终日」之句,此非本于表记耶?祭十二郎文有「三世一身」之句,此非本于北史王慧龙传耶?河南令张君墓志有「义不可再辱」之句,非本于汉书李广传耶?且退之所谓陈言者,震川以不切者当之,最为得解。若谓前人一言一句必不可用,不亦谬欤!


如果你对柳南随笔续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柳南随笔续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