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○饮光误论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王应奎 书名:柳南随笔续笔

    钱饮光力诋东涧之注杜诗,见于与方尔止书。其说甚谬,恐贻误后学,为一正之。如中兴之「中」字。按毛公烝民诗序云:「任贤使能,周室中兴。」杜元凯左传序云:「祈天永命,绍开中兴。」陆德明经典释文,并切去音。子美达行在诗:「今朝汉社稷,新数中兴年。」东涧注「中」字云张仲切。此本释文也。而饮光谓此「中」字本平声,东涧欲叶子美之律,遂以己意改为去声。然则经典释文不足据乎?苏子瞻送王雄州诗有「威声又数中兴年」之句,注即引子美达行在诗,亦将读此「中」字为平声乎?至谓子美「中兴」二字,屡见于诗。秋日夔府咏怀百韵云:「侧听中兴主,长吟不世贤。」赠韦大夫云:「汉业中兴盛,韦经亚相传。」诸将云:「神灵汉代中兴主,勋业汾阳异姓王。」此三「中」字,又何以不从行在诗例,亦读为去声耶?不知中兴之「中」,原可平去二音并读,王观国学林新编云:「音锺者,当二者之中,首尾均也。音众者,首尾不必均,但在二者之间也。」饮光又谓中酒之「中」宜作去声,不当摭「中圣人」之说,改为平声。此说尤为不通。按「中酒」二字,始于汉书樊哙传,即国策所谓「中饮」也。颜师古音竹仲反,谓不醒不醉,饮酒之中也。日知录云:「中酒犹云半席。颜注非是。」然则既作半席,不当读为平声乎?李太白诗:「醉月频中圣,迷花不事君。」李廓诗:「气味如中酒,情怀似别人。」苏子瞻诗:「时复中之徐邈圣,无多酌我次公狂。君特未知其趣耳,臣今时复一中之。」俱作平声,无仄用者。惟宾退录载齐已诗「穰低似中陶潜酒」,以「中」字为去声,谓于义为长。看来此字亦不妨如中兴之「中」,平、去二音并用。若必以读作平声为不通,则不通自太白始矣。至于「判」字、「应」字、「难」字之类,义应从平声者,而或作去声用;义应从去声者,而或作平声用。此诗家叶韵之法,自三百篇已然,而乃以此为子美病,谓东涧又何以回护焉?此亦拘泥太甚矣!


如果你对柳南随笔续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柳南随笔续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