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李顺娘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支机生 书名:珠江名花小传

    李顺娘者,小字顺心,广州人也。少孤贫,母老弟幼,无以存活,鬻为妓。

    性明慧,貌端好,兼善体人情。然颇自矜重,过客稍忤其意,恒引疾避去,故罔得当路欢。抑郁居数年,屡思脱身,终不果,遂成瘵疾。一日,友人拉予过访,相接数语,情甚洽,因告予以有疾故。已而各叙沦落之况,益依依弗能舍。数月后,予偶经其门,入视之,见其弱不胜衣,捧心而颦。闻予声,即力疾下榻,遂执予手曰:“君竟不来耶?妾病恐不起。今已僦屋于某处养疴,旬日内即拟迁焉。

    妾所阅人,殆无如君者。幸新居殊幽静,君暇时肯顾妾,虽死无憾。“言已,泣下。予怅惘久之,珍重而别。阅旬余,予访其居未获。又数日,始询知其处。甫入室,而顺娘之灵床,已设于庭矣。邻妪问予姓氏,乃陨涕曰:”顺娘垂危时,无他眷恋,惟念君不绝口。谓与君虽无一夕缘,情独有深焉者,而今已矣。魂如有知,当为君觅一有情人代续未了缘耳。“予闻之,不禁抚棺大恸曰:”是予之知己也夫!是予之知己也夫!“顺娘殁时,年才二十许。予感其情,悲其遇,耿耿于怀,而为之传。

    缪子曰:昔阮步兵闻邻女死,初未尝识面也,乃登门哭之哀,观者群目为狂。

    今予与顺娘一见如故,生死不二,其交情有出于寻常万万者。能不痛哉?


如果你对珠江名花小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珠江名花小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