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二 二 铸剑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养神功夫。名曰铸剑存真。择三五二八眉清目秀之鼎。调养一年之余。候其癸水行潮信准。将八卦安神丹自服一月。次用灵龟膏药封脐一旬。始阴阳交合。取其地魄养神下手功。行九一之法。其法如是数次。少停。覆鼎上。提气九口。若神未曾动。再行九一之法。其法如当神动。急覆其上。闭住橐签。勿动呼吸。恐漏真金。急提气三口。升上泥丸。缓提气六口。升上泥丸。名曰九还。及至阳气回丹田。正是归根复命。还本还元。就下近便处。运一点真汞。以迎之。此采得药来。收得药起是也。得药即弃鼎。端坐。叩齿三十六。通左右。鸣天鼓。二拾四后。以拇指节。试目九遍。以中指按鼻七遍。两手历面皮发际。闭口鼻息。次将舌柱上腭。外津液满。分作三口咽之。再濑再咽。如是三度。将手抱肚脐。名曰丹田。此吾身之真炉。然后净定之中。行周天之火。《悟真篇》所谓功夫容易。乐非遥。说破令人失笑。依法行之。不仙亦可延年矣。若爱欲心狂。漏泄真宝。是恩返仇矣。保之慎之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