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五 房中采补修身诀 与心隐秘章第十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夫人之根本气为主。若不能保养性务。贪淫色。多服兴阳之药。百合百泄。强入弱出。精去气衰。诸病皆作。天命夭矣。如狂风吹树。枯枝先折。精败之人。遇病先死。世人不知。此术乃保养精气。能使体壮身肥。精满气聚。耳聪目明。行步轻快。返老还童。延年益寿。生生无穷。经日无劳。而形无刊。而神能收。此术可得长生。彭祖云。崩墙颓岸。土能培之。老木朽树。异枝接之。破车漏舼。木能补之。折鼎穿釜。铁能补之。有人曰。竹破竹补。木破木补。以精补精。以气补气。以人疗人。乃其真术。术真可活衰男弱女。此系神仙延年之术。不可妄传轻薄不诚不实之人。若将容易得便作等闲看。有人来问者。说好也不难。谨之秘之。不是知心之人。莫传焉。交接之时。要心定不乱。不可不得之如金。得之如粪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