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九 秘集采补奇书卷上 盗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凭陵魔兵猬臻。吾方徐起钲鼓出营。交戈不斗。思入寘寘。彼欲操刃。破我坚城。深沟高垒。闭固不惊。时复挑战。敌兵来迎。如不应者。退兵缓行。盗者彼也。彼之情兴既浓。其势似魔兵猬集。我当徐徐应之。但交而不斗。斗谓动也。思入寘寘者。静以待之。心不为之动也。致彼欲斗而不得。必自下动以待我上动。吾当瞑目闭气。如忍大小便。吸缩不动。而动良久后。一挑之挑。复不动。则彼必大发兴。而应即当退却。止留寸许于内也。敌势纵横。遇我进兵。吾战即走。偃卧其形。如僵如卧。敌我来凌。吾谓敌人。我今居下。汝居我上。上亦了了。彼扰我专。无不胜焉。敌兴大发。必逼我进兵。不可不答。遂入其户。击刺而即复退出。于外翻走。仰卧如僵仆之形。彼之欲心正在张狂。复来挠我。我遂居下。令彼在上。而诱之自动。则我专必胜彼也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