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仁宗初纂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袁枚 书名:续子不语

    仁庙初纂临,升衮冕,纔十二岁,未能待旦,起日高时,明肃太后垂箔拥佑。一日,遣中人传旨中书,为官家年小起晚,恐稽留百官班次,每日秪来这里休语断会。首台丁晋公适在药告,惟冯相拯在中书,覆奏曰:「乞候丁谓出厅商议。」殆丁参告,果传前语。晋公口奏曰:「臣等止闻今上皇帝传宝受遗 【 臣等止闻今上皇帝传宝受遗 「宝」原作「实」,据同上诸本、张氏刊本跋及宋人轶事汇编卷五引湘山野录改。】 ,若移大政于他处,则社稷之理不顺,难敢遵禀。」晋公由此忤明肃之旨,复回责同列曰:「此一事,诸君实时自当中覆,何必须候某出厅,足见顾藉自厚也。」晋公更衣,冯谓鲁参曰:「渠必独作周公,令吾辈为莽、卓,乃真宰存心也。」初,寇忠愍南贬日,丁尝秉笔谓冯相曰:「欲与窜崖,又再涉鲸波如何?」冯但唯唯,丁乃徐拟雷州。及丁之贬也,适当冯相秉笔,谓鲁参曰:「鹤相始欲贬寇于崖,尝有鲸波之叹,今暂出周公涉鲸波一巡 【 今暂出周公涉鲸波一巡 「出」,同上诸本均作「黜」。】 。」竟窜崖州。


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续子不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